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纵览】

  “鸟界国宝”东方白鹳 在兴安盟“安家”

  本报4月22日讯  (记者  帅政)记者从兴安盟生态环境局获悉,随着天气渐暖,大批珍稀候鸟在北迁中飞抵兴安盟科尔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鸟类、有“鸟界国宝”之称的东方白鹳,时隔20多年后重新在此安营扎寨,筑巢繁殖,让春日的湿地更加生机勃勃。

  科尔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于有忠介绍,管护人员在不同的地点安置了十几个人工巢,目前发现一对东方白鹳已经在人工巢上筑巢,正为繁殖做着准备。这表明人工辅助的手段很重要,接下来会有更多的东方白鹳在这里筑巢繁殖,恢复20多年前的往日景象。

  近年来,该保护区采取多种措施开展湿地修复工作,同时加大管护力度和社会宣传,对湿地进行保护和管理,定期对野生动物迁徙进行野外监测,为更多野生动物栖息营造安全、优质环境。

  乌兰察布市开展 农用地膜污染环境专项整治

  本报4月22日讯  (记者  李国萍)连日来,乌兰察布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深入商都县、化德县和察右后旗开展农用地膜专项执法检查,防止不合规农用地膜流入市场。从检查情况看,个别商家销售的农用地膜存在标识标注不规范的问题,已责令其下架。

  行动中,执法人员重点检查摸排生产、销售厚度0.01毫米以下聚乙烯农用地膜违法行为,杜绝不合格农用地膜生产销售。同时,要求生产企业不得生产厚度、强度、耐候性能等不符合国家强制性标准的地膜,产品质量检验合格证应当标注地膜推荐使用时间。

  接下来,乌兰察布市市场监管局将持续推进农用地膜专项整治力度,依法严厉查处生产销售农用地膜质量不符合国家标准、抽样检验不合格等违法行为,进一步杜绝农用地膜污染环境。

  包头市 扎实筑牢林草“防火墙”

  本报4月22日讯  (记者  霍晓庆)记者从包头市林草局获悉,进入春季以来,包头市将森林草原防火等级调到“临战”状态,共开设防火隔离带300多公里,修缮防火通道200多公里,设置防火站、卡、哨101处,巡查巡护人员达1.8万人(次),扎实筑牢林草防火墙。

  同时,包头市加大森林草原防火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提高科技防火水平。共建成瞭望塔14座、物资储备库5座、防火检查站12个、视频监控体系1套、视频点73个、森林草原防火指挥通讯系统1套、防火指挥调度中心4个、防火巡查无人机6台,基本实现了重点山区林区有瞭望平台覆盖,防火区域入口有检查站点把控,绿化项目区域巡护有视频和地面巡查互补,火灾扑救指挥调度准确及时有效。

  锡林郭勒盟 实现河湖水域河湖长全覆盖

  本报4月22日讯  (记者  张慧玲)记者从自治区水利厅获悉,河湖长制实施5年来,锡林郭勒盟实现了全盟河湖水域河湖长全覆盖。

  锡盟把统筹规划全域河湖,作为实施河湖有效管理的重要前提,编制“一河一策”、岸线利用管理规划、河道采砂管理规划、水生态综合整治规划等,通过统筹规划河湖水资源,科学引领水生态环境管护,扎实推进河湖治理成效。按照分级分段设立原则,全盟124条河、129个湖共设立 851名河湖长、设置438块河湖长公示牌。

  如今,初步形成了“河湖长统领、部门协同、上下联动、社会参与”的治水新格局,河湖管护实现了从“多头管”逐步到“统一管”的重大转变。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根河市巩固良好生态底色,培植绿色发展优势,促进生态价值转化之路体现了——~~~
~~~
~~~
~~~
~~~
~~~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生态环保
   第06版:要闻
   第07版:要闻
   第08版:公益广告
“山水颜值”的含金量
【纵览】
“清网” 更要“斩链”
远离火患 林秀山绿
“乡土草种”生长记
和林县盛乐经济园区台格斗村的“杏”福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