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警务小背包 连着千万家

  □本报记者  陈春艳

  打开通辽市公安局科尔沁分局钱家店派出所驻村民警辅警的警务背包,工作手册、工作记录本、实有人口登记表、隐患排查表、调解协议书、雨伞、印泥、手电筒等一应俱全。与此同时,信息采集、法律宣传、矛盾纠纷调解等警务工作也被驻村民警辅警“装”进了背包。

  钱家店派出所把“一标三实”信息采集工作作为夯实基层基础的有力抓手、基础工作信息化的重要载体、提升服务和打防管控水平的有力支撑,制定详细周密的工作方案,以摸清底数、精细维护、服务实战为目标,通过积极宣传、广泛发动、整体联动、分类推进、错时预约、周评月考等一系列工作措施扎实推进,确保基础工作经得起实战检验。经过两个月的连续作战,共采集实有房屋14054户、实有人口27053人、实有单位436个。

  采集信息,是为了织密平安网。钱家店派出所把“一标三实”信息采集与当前公安重点工作相结合,坚持边采边录边用,力争在信息采集中排查化解一批矛盾纠纷、整治一批治安突出问题、打击一批违法犯罪,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年初,吉林省德惠市公安机关工作人员到钱家店辖区寻找一名嫌疑人。从派出所通过“一标三实”数据平台查询到嫌疑人的信息与住址,到嫌疑人在家中被控制,整个过程仅用20多分钟。

  民警还以“一标三实”信息采集工作为契机,主动上门访民情、解民忧。针对养老类电信诈骗案件高发的情况,民警主动走近老年人,以生活中遇到的实际案件为例,讲述不法分子如何实施诈骗,帮助老年人提高安全防范技能。

  “大爷大妈们注意啦!老年人要警惕‘抵房养老’‘保健品治病’‘以旧换新’等诈骗手段,不要贪图小利,如遇可疑情况,多与子女商量或者联系咱们派出所民警……”春耕时节,在钱家店的田间地头,驻村民警辅警用小喇叭巡回播放着反电诈小知识。

  与此同时,派出所坚持将“一标三实”信息采集与禁毒宣传、交通安全宣传、防疫宣传、预防电信网络诈骗宣传结合起来,将集中宣传和入户宣传结合起来,努力实现“平安不出事、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的“枫桥式派出所”目标,今年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案率明显下降。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读图
   第06版:青春号
   第07版:云上103
   第08版:乌海
   第09版:经济周看
   第10版:法治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公益广告
高效化解在诉前 “公堂”之下解纷争
警务小背包 连着千万家
普法宣传
打好“矛盾化解牌”
优企e站 为企解忧
安全出行
耐心讲解
一条劝阻转账的视频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