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倾力解决好群众烦心事

李艳才(右一)在接待信访群众。
  □本报记者  白丹

  “情系百姓解民忧,一心为民办实事。”近日,信访人张某带着家人来到赤峰市林西县信访局,把一面锦旗和一封亲笔书写的感谢信送到局长李艳才的手中,并向他表示感谢。

  红彤彤的锦旗和沉甸甸的感谢信,引出一段曲折而又暖心的接访故事……

  张某的儿子在服兵役期间患病滞留部队住院治疗,因后续安置问题,2018年张某夫妇开始到县信访局反映诉求。正值李艳才刚刚调整工作岗位担任信访局局长,他一边耐心安慰张某夫妇,一边学习了解涉军相关政策、法规。为了缓解张某夫妇的急躁情绪,他来访必见、电话必接、微信必回,同时积极与林西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属地大井镇政府共同研究沟通,同某战区相关部门对接协调,经过不懈努力,最终把事情圆满解决。

  这些年,有多少像张某夫妇的信访群众带着忧愁而来带着满意而归,李艳才已经记不清了。在这个化解矛盾的岗位上,他成了信访群众可以信赖的“亲人”,困难群众赞不绝口的“贴心大哥”。

  对于自己所从事的信访工作,李艳才有着自己朴素而深刻的理解:“干信访工作,心里要永远装着群众,要多换位思考,群众带着希望而来,我们绝不能让群众失望。”

  ■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

  为进一步拓宽信访调解工作领域,李艳才创建了特色调解工作机构——林西县王峥调解工作室。工作室以“优秀信访工作者+十佳法官+优秀法援律师+优秀人民调解员”为骨干成员,探索创新“党建+信访+人民调解+司法确认”化解信访事项新模式,高效推动特殊疑难信访事项化解。同时由人民法院对双方当事人达成的调解协议进行司法确认,赋予调解协议法律效力和强制执行力,终结了“信访—调解—反悔—诉讼—执行难—再信访”的怪象。

  李艳才作为工作室主力调解员,全程参与95%以上疑难信访事项的调解工作,成功化解40余件重大疑难信访事项,涉及劳动社保、医疗卫生、城乡建设、农村农业等。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2018年以来,李艳才接待来访群众5000余人次,推动300余件疑难信访事项妥善解决。一张张群众的笑脸见证着他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真情付出,一面面锦旗见证着他为信访工作做出的不懈努力。近日 ,李艳才被授予“全国信访系统优秀信访局长”荣誉称号。“今后我要继续努力履行好职责,把群众的信访事当成自己的家里事,把来访群众当家人,倾力解决好群众每一件烦心事。”李艳才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4版:公告
   第05版:要闻·广告
   第06版:兴安
   第07版:生态环保
   第08版:公益广告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视界
   第12版:收藏
切实发挥纪检监察机关职能作用 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内蒙古音协、舞协、民间 艺协代表大会开幕
全区“安全生产月”和“安全 生产万里行”活动启动
“少年儿童心向党”内蒙古自治区 庆“六一”主题活动举办
花儿朵朵心向党 我是祖国好少年
“双碳”科技创新重大示范工程 “揭榜挂帅”首批项目悬赏近1.5亿元
我区要在这些领域加大信贷投放
倾力解决好群众烦心事
卫国戍边守护北疆安宁
呼和浩特市商贸物流领域 33个重点项目开复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