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卫国戍边守护北疆安宁

北屯边境派出所民警与边防军人一起在边境巡逻。
  □本报记者  郝佳丽

  穿上防刺服,拿起探照灯,开启执法记录仪……6月1日21时,呼伦贝尔边境管理支队北屯边境派出所的民警白晓蜂和另外两名民警做完巡逻前的准备后,踏上20多公里的巡线“旅程”,巡完这趟线至少得到第二天凌晨一两点。

  这样的工作天天都要重复,虽然辛苦但是他们无怨无悔。

  北屯边境派出所是内蒙古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业务量最大的基层派出所,辖区地处满洲里市经济合作区,边境管控任务繁重,社会治安形势复杂。31名民警勠力同心,把维护边境地区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放在首位,为筑牢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贡献力量。

  2021年6月10日,北屯边境派出所民警在边境一线巡逻时,发现距离边境线铁丝网100米处,有一名男子在路口徘徊,不时向俄罗斯方向观望,行迹十分可疑。经巡逻民警盘查、核实,发现该男子系精神病人,有越界想法。民警随即与该男子的母亲及满洲里市民政部门联系对接,将其送至哈尔滨与母亲相聚,有效避免了一起越境事件发生。

  边境无小事、事事连大局。针对边境地区外来人员等易发生非法越境的实际情况,北屯边境派出所联合解放军边防部队,发动护边员、边境堡垒户、守边中心户3支群防队伍,■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  采取车巡与步巡相结合、人防与物防、技防相呼应的方式,加大对边境前沿重点区域和地段的管控力度,形成党政军警民强边固防的合力。

  2019年以来,该所累计办理刑事案件40余起,查处治安案件700余起,有效维护了边境辖区社会安全稳定。

  3月21日,北屯边境派出所反诈预警平台提示铃响了,民警李轩随即拨通被诈骗对象苏女士的电话,并以最快速度赶到其家中耐心劝阻,为差点儿受骗的苏女士避免了大额经济损失。

  5月24日,该所再添反诈战果:通过电诈线索,成功抓获2名网上在逃人员。

  北屯边境派出所通过推出“套娃式”警务模式,将工作触角延伸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实行“放管服”改革,让群众办事告别“长途旅行”和“跑断腿”;出台“预约服务”“延时服务”“错时服务”等16条便民措施,为群众办事提供更合理的时间安排……

  “办理身份证业务不用到窗口排队,自助机就能办,可方便了。”

  “到派出所办事又快又方便,即便是节假日,有些业务也能办。对于行动不便的老人,派出所还能上门服务。”

  ……

  一项项便民举措赢得了群众的好评和认可。

  小事得民心,大爱显真情。2020年11月,满洲里市爆发新冠肺炎疫情,首例病例就在北屯边境派出所辖区。该所迅速组建“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第一时间奔赴疫情一线。

  “多亏有你们送吃的,不然我们困在这里连饭都吃不上。”从黑龙江来满洲里务工的李先生感激地对派出所民警说。

  该所先后获得全国公安机关“成绩突出党员集体”“我为群众办实事”成绩突出集体、全国移民管理机构“四强”党支部等荣誉称号。近日,获得“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荣誉称号。

  “我们将戒骄戒躁,奋勇争先,打造全国有影响力的派出所,更好地为国守边、为民尽责。”北屯边境派出所所长胡德宇的话说出了全体民警的心声。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4版:公告
   第05版:要闻·广告
   第06版:兴安
   第07版:生态环保
   第08版:公益广告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视界
   第12版:收藏
切实发挥纪检监察机关职能作用 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内蒙古音协、舞协、民间 艺协代表大会开幕
全区“安全生产月”和“安全 生产万里行”活动启动
“少年儿童心向党”内蒙古自治区 庆“六一”主题活动举办
花儿朵朵心向党 我是祖国好少年
“双碳”科技创新重大示范工程 “揭榜挂帅”首批项目悬赏近1.5亿元
我区要在这些领域加大信贷投放
倾力解决好群众烦心事
卫国戍边守护北疆安宁
呼和浩特市商贸物流领域 33个重点项目开复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