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兴安盟强化三个保障塑造奶业竞争优势

  □本报记者  红艳  高敏娜

  6月2日,兴安盟科右前旗中利牧业2.5万头优质奶牛养殖牧场的“犊牛岛”内,小牛犊在这里享受着精细化饲喂,一边晒着日光浴,一边大口吃着科学配比的纯天然有机饲草料,每头小牛犊的耳标都清楚地记录着它们的出生日期,它们将在这个专属“幼儿园”内度过75天。

  作为兴安盟万头奶牛养殖牧场智能示范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由科右前旗、伊利集团、中博农公司三方共同建设的中利牧业2.5万头优质奶牛养殖牧场,是目前全区单体最大的标准化奶牛养殖项目。

  “目前牧场奶牛存栏头数已超1.2万头,日产鲜奶120吨。”中博农牧业副总经理王阿木古冷介绍,立足为养而种、种养结合、生态循环,中利牧业培育形成了从饲草种植、草料加工、鲜奶配送到生物肥有机转化的绿色农牧业循环产业链条。

  “好山好水出好奶”。地处北纬46度黄金奶源带的兴安盟,水质、土壤、空气优良,牧草资源丰富,1895万亩黑土地、3918万亩优质牧场,具有发展奶牛养殖业得天独厚的优势。近年来,兴安盟利用黄金奶源的资源优势,以改造提升中小规模养殖场、培育壮大乳品加工企业,推进生产加工销售一体化为目标,通过积极扶持培育奶源基地,加快推动集群集聚发展,将兴安盟打造成为高端奶源基地。截至4月末,全盟奶牛存栏达到13.5万头、同比增长17.8%,生鲜乳产量50万吨。

  “我们把奶源基地建设作为推动奶业振兴的基础保障,通过招商引资、政策撬动等措施,加快规模化牧场建设,推动奶牛数量快速增长。”兴安盟奶业产业链链长、盟行署副盟长屈振年表示,与伊利集团合作的中利牧业、中博农牧业、优然牧业、金顺牧业4座万头牧场目前已全部投入运营。同时,内蒙古新奥宏茂牧业、兴安农垦集团、突泉绿丰泉曙光和光辉4座新建牧场也正陆续开工建设。

  兴安盟把扶持乳企发展作为推进奶业振兴的核心保障,坚持以一流的政策环境、营商环境、发展环境,外引内强、扶持乳企健康发展。眼下,伊利集团日处理鲜奶4000吨、一期日处理鲜奶量1460吨加工厂项目启动建设,预计9月份主体完工,年内进行试生产;蒙牛集团完成技改升级,■下转第4版  ■上接第1版  年产能由15.8万吨扩大至18万吨;本地老字号乳企红城乳业完成盘活升级,现拥有奶粉生产线2条,液态奶生产线4条,生产规模已扩大到每天150吨。

  在科右前旗白音桃合木奶食品加工厂,蒙古奶茶、奶豆腐、奶皮子的香气弥漫。“蒙古锅茶和这个‘情忆草原  桃合木味道’礼盒是我们的明星产品,我们在传承和发扬蒙古族传统奶食品制作方式的基础上,让产品销售上融入现代化、时代化符号,生产旅行装奶食品、家庭装奶食品,让消费者足不出户就能喝到最纯最传统的蒙古锅茶。”科右前旗白音桃合木奶食品加工厂负责人朝鲁门对奶制品的发展信心满满。

  在兴安盟像白音桃合木奶食品加工厂一样的传统乳制品加工作坊共有70家,年产奶皮子、奶豆腐、黄油等传统奶制品3000余吨。近年来,兴安盟把扶持传统乳制品发展作为推进奶业振兴的重要环节,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在生产、加工、销售全环节、全流程进行规范提升。截至目前,兴安盟累计开展中小规模奶畜养殖场提升改造290家,中小奶畜养殖户发展到388家,传统奶制品产业已经成为重要的富民产业。

  “我们全面加大政策、资金等各方面扶持,为推进奶业振兴提供根本保障,今年以来,全盟共拨付奶牛发展资金3.85亿元。”屈振年说,下一步兴安盟将不断强化基地保障、服务保障和资金保障,切实将兴安盟农牧业资源优势转化为奶业竞争优势,实现奶业高质量发展。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文件
   第05版:评论
   第06版:出彩
   第07版:云上103
   第08版:乡村振兴
关于内蒙古自治区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拟获奖作品公示的公告
内蒙古自治区重要经济目标防护管理条例(草案)
关于《内蒙古自治区重要经济目标防护 管理条例(草案)》公开听取意见的公告
关于《内蒙古自治区重要经济目标防护管理条例(草案)》的说明
兴安盟强化三个保障塑造奶业竞争优势
一所法理情“三结合”的特殊学校
​信访干部的字典里没有畏难和退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