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呼伦贝尔市信访局张笑言:

群众有事找我们是对我们的信任

张笑言接待来访群众。
  □本报记者  李玉琢

  十六年青丝变白发,十六载奋斗写春秋。呼伦贝尔市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笑言十六年如一日,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用心、用情、用力化解信访难题,生动践行着一名信访干部“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职责使命。

  呼伦贝尔市地处祖国北疆,社会治理结构多样,境内农、牧、林、煤、铁(路)并存,中区直企业交织,重点领域信访问题曾一度较为突出。

  张笑言认为,只有健全的机制,才能摒弃就信访抓信访的狭隘做法,才能调动各方力量形成合力,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他积极探索创新,将有关中区直企业纳入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极大地调动了各方积极性,地企同心,携手推动解决了大量信访问题。

  从“用群众工作理念和方法做好信访工作”在全市的推广,到“大调解、大接访、大引领”的宏观统筹;从全力推进“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到依托源头化解、多元化解相结合化解信访积案工作模式的建立;从前端预防、中端处置、末端化解、全程跟踪的治理进京重复信访闭环机制的积极探索,■下转第7版  ■上接第1版  到“信访工作示范县”的创建…,所有这些,无不凝结着张笑言的心血与汗水。

  在张笑言的带领下,信访局全体干部职工凝心聚力,推动解决了失独家庭救助,回迁难、办证难等百余件省级、市级领导包联重点信访事项;协调“三跨三分离”信访事项80余件,厘清市域内“小三跨”信访事项百余件;全市信访工作呈现出了信访积案大量减存、信访秩序进一步规范、群众满意度持续提高、信访效能全面提升的良好局面。

  2011年初开发的海拉尔某小区,后因开发商资金链断裂未能按期交房,导致580多户群众多年无法回迁入住,群众多次上访,情绪激烈。

  2016年5月,时任信访局副局长的张笑言勇担使命,牵头负责此项工作,带领海拉尔区、住建局等相关单位人员和律师组成工作专班,进驻涉访单位。张笑言热情接待群众,以心交心、以情换情、以理服人,为解决问题赢得了宝贵的时间和空间。为了工作,他经常熬到半夜一两点钟才回家,因为接待群众经常不能按时吃饭。最终,多方筹措2亿多元资金,推动了回迁楼复建工作。百姓喜迁新居,圆满解决了这起被称为呼伦贝尔市“第一难”的信访积案。

  出生于农村的张笑言,对于老百姓的不易感同身受。“让信访群众不断提高幸福指数,有尊严地生活”是他最朴素的愿望。

  2019年初,张笑言接待了来访的扎兰屯市农民王女士。2018年5月,王女士的丈夫在放牧时,与牙克石市一家地方林场职工发生争执和肢体接触,其丈夫被送到医院半个月后身亡。王女士为此多次来访要求赔偿。

  张笑言接待后,实行领导包案,成立工作专班。同时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努力做好王女士思想疏导工作,协调推动问题的解决。两年的时间里,张笑言多次与当事方见面或电话沟通,协调会就开了10多次。通过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双方达成了和解协议,王女士最终获得了合理的补偿。

  回首过去,张笑言深感欣慰:“群众有事找我们,是对我们的信任。我们要时刻站稳群众立场,解决群众困难,向组织和人民交上自己的答卷。”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5版:影像力
   第06版:北疆文旅专刊
   第07版:文件
   第08版:文件
   第09版:草原号
   第10版:北国风光
   第11版:生态环保
   第12版:收藏
人均近1.5万元!我区脱贫群众纯收入大幅增长
孙绍骋深入乌兰察布市调研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赴 内蒙古工作组与自治区进行会商
王莉霞在二连浩特市暗访检查疫情防控工作
呼和浩特:幸福的底色靠文明描绘
王莉霞视频调度赤峰市疫情处置工作
王莉霞主持召开二连浩特市 疫情防控现场处置工作调度会
群众有事找我们是对我们的信任
刀尖上“起舞”只为“天下无毒”
锚定双碳目标 向“两高”项目说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