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乌兰察布市公安局陈晓峰:

刀尖上“起舞”只为“天下无毒”

陈晓峰(右)在娱乐场所检查工作。
  □本报记者   陈春艳

  漆黑的夜晚,在高速公路上,警与匪上演生死追逐;在异地他乡,排除万难,抓获贩毒头目……这不是电影、小说展现的场景,而是全国优秀人民警察、乌兰察布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支队长陈晓峰的真实经历。

  提起禁毒民警,大家往往想到几个关键词——毒贩、毒品、吸毒人员,这些都是危险的代名词。但面对危险,陈晓峰从不退缩,总是身先士卒、迎难而上,在刀尖上“起舞”。

  2018年,陈晓峰带领专案民警辗转河北、北京、四川、广东、云南等地,行程上万公里,历时近4个月,相继侦破了公安部督办的“2018-337”和“2018-181”两起特大制造贩卖毒品案,彻底摧毁了两条由河北向我区输送毒品的通道。

  2019年,陈晓峰带领专案组辗转晋、鄂、川、滇等地,经过缜密侦查,破获了“2018.12.06”特大跨国贩卖毒品案,共抓获涉案人员23名,缴获各类毒品6.45公斤,冻结毒资120余万元。

  ■下转第7版  ■上接第1版

  从警16年来,他直接参与或间接指挥破获毒品刑事案件25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78人,缴获毒品冰毒、海洛因50千克。

  付出总有回报。陈晓峰所在的支队被评为全国“禁毒2018两打两控”专项行动先进集体,荣立集体一等功;陈晓峰也荣立个人二等功,被评为全国“禁毒2018两打两控”先进个人。2020年,陈晓峰荣获“内蒙古自治区先进工作者”称号,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警徽下的铮铮誓言。

  从事禁毒工作以来,陈晓峰抓获了不少涉毒人员,也见证了无数吸毒者的痛苦。在河北抓捕一名怀孕的犯罪嫌疑人时,现场出现了一个四五岁的小男孩,见到他就问:“警察叔叔,你们在干什么,为什么要抓我妈妈?”他只好用善意的谎言骗孩子说:“大人们在玩游戏,你不要害怕,先去和警察叔叔下楼玩,让警察叔叔给你买零食吃。”

  晚上,当地派出所联系了小男孩的亲人,但却没有一个人愿意接收他。这个小男孩就抱着民警的腿,不住地喊:“叔叔,我和你们走,我不和别人走!”小男孩的一句话,让一群铮铮铁骨的办案民警流下了眼泪。

  陈晓峰心里万分难过,当时他的孩子也刚好四五岁,正值天真可爱的年龄。“孩子本该在父母的呵护下慢慢长大,却因为母亲吸毒,过着支离破碎的生活,没有幸福可言,连温饱都不能保证。”陈晓峰当时更加坚定决心,对毒品犯罪绝不能手软,要挽救更多家庭,减少类似的悲剧。

  陈晓峰说:“一粒小小的毒品,只要有人吸食,就是一个人乃至一个家庭毁灭的开始。再简单的案件,只要涉及毒品,社会危害都是巨大的。”

  采访中,陈晓峰把每一次惊险历程都描述得很平淡,但我们可以想象,以血肉之躯面对身藏武器、穷凶极恶的犯罪嫌疑人时,是需要多么大的勇气、多么坚定的信念,才能毫不畏惧,奋不顾身!

  43岁的陈晓峰已经有了白头发。“作为一名缉毒警察,‘天下无毒’是我的梦想。为此,我将忠于职守、竭尽全力。”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5版:影像力
   第06版:北疆文旅专刊
   第07版:文件
   第08版:文件
   第09版:草原号
   第10版:北国风光
   第11版:生态环保
   第12版:收藏
人均近1.5万元!我区脱贫群众纯收入大幅增长
孙绍骋深入乌兰察布市调研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赴 内蒙古工作组与自治区进行会商
王莉霞在二连浩特市暗访检查疫情防控工作
呼和浩特:幸福的底色靠文明描绘
王莉霞视频调度赤峰市疫情处置工作
王莉霞主持召开二连浩特市 疫情防控现场处置工作调度会
群众有事找我们是对我们的信任
刀尖上“起舞”只为“天下无毒”
锚定双碳目标 向“两高”项目说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