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锚定双碳目标 向“两高”项目说不

  □本报记者  李永桃

  初夏时节,地处内蒙古鄂尔多斯高原的中天合创生产车间净化装置正在闪蒸解析二氧化碳。“通过这个装置,公司向图克工业园区的内蒙古四海气体有限责任公司、内蒙古华昱化工有限公司输送二氧化碳气体,将净化装置原本直接排放的二氧化碳气体经过去除杂质以及压缩再加工,实现再利用,变废为宝。预计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1万吨/年,远期可减排35万吨/年。”中天合创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锚定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内蒙古上下同欲,积极落实“双碳”行动,共建美丽家园。

  “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成立由党政一把手任双组长的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加强领导。目前,形成了‘一个分工方案、一个实施意见、一个实施方案、一套政策体系、■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  两个工作规则’的工作成果。作为国家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内蒙古把能耗双控特别是遏制‘两高一低’项目盲目发展作为‘双碳’工作的重要抓手,出台政策、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取得明显成效。”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有关负责人介绍,《内蒙古自治区坚决遏制“两高”低水平项目盲目发展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内蒙古自治区狠抓节能工作落实扭转能耗无序增长态势》作为优秀案例,被国家《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简报》选登。2021年全区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6.8%,GDP同比增长6.3%,超预期0.3个百分点。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2021年以来,内蒙古采取多项硬核举措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

  内蒙古对“两高”项目全面实行台账式、清单化管理,对“两高”项目落实产业、环保、节能等规划政策情况逐一核查,稳妥进行分类处置,出台、印发《关于加强高耗能高排放项目准入管理意见》《“两高”违规项目整改“清零”行动方案》,开展焦化项目集中整治、4轮次“两高”项目专项检查和明察暗访,叫停拟建、停建整改违规焦化项目42个,清退49个虚拟货币“挖矿”项目,对101个节能审查违规“两高”项目实行清单式+责任制管理。硬核举措受到国务院大督查通报表扬。

  我区还聚焦重点领域,全面提升能效水平。内蒙古执行工业领域化解过剩产能3年计划,2021年退出电石206万吨、铁合金33万吨、焦炭60万吨落后产能。实施煤电节能降耗和灵活性改造,2021年完成灵活性改造143万千瓦、节能改造848万千瓦,淘汰落后煤电机组8.6万千瓦。大力发展绿色建筑,2021年内完成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46万户、公共建筑节能改造17.6万平方米。优化交通运输结构,全区公路货物平均运距同比下降3%,12个盟市中心城区绿色出行分担率达到60%。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硬仗、一场大考。锚定目标,内蒙古正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5版:影像力
   第06版:北疆文旅专刊
   第07版:文件
   第08版:文件
   第09版:草原号
   第10版:北国风光
   第11版:生态环保
   第12版:收藏
人均近1.5万元!我区脱贫群众纯收入大幅增长
孙绍骋深入乌兰察布市调研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赴 内蒙古工作组与自治区进行会商
王莉霞在二连浩特市暗访检查疫情防控工作
呼和浩特:幸福的底色靠文明描绘
王莉霞视频调度赤峰市疫情处置工作
王莉霞主持召开二连浩特市 疫情防控现场处置工作调度会
群众有事找我们是对我们的信任
刀尖上“起舞”只为“天下无毒”
锚定双碳目标 向“两高”项目说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