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白云鄂博矿区40个重大项目加紧建设

  本报包头6月8日电  (记者  刘向平  实习生  段科)不负时光布新局,开足马力加油干。包头市白云鄂博矿区主动作为、乘势而上,把重大项目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以“钉钉子”精神奋力按下项目落地“加速键”,努力跑出经济发展“加速度”。

  走进包钢金石萤石资源综合利用选矿技术改造项目工地,总投资5.57亿元的“萤石——氟化铝——下游产品”全产业链工程正在铆足“虎”劲加紧建设。这条产业链最大的亮点就是从矿产资源尾矿中直接回收萤石资源,萤石品位可稳定在95%。

  “项目建成后,生产萤石粉年产可达60万吨。通过资源、技术、产业等融合发展,最终形成氢氟酸年产30万吨、氟化铝年产36万吨的规模。”包钢金石选矿有限责任公司执行总监杨晋说。

  萤石是自然界中较常见的一种矿物质,是氟的主要来源,可广泛应用于氟化工及其附属生物制药、精细化工等产业中。在白云鄂博矿区中,萤石是伴生资源,开采加工难度大、成本高的问题一直是一道难题。

  那么,如何让储量为1.3亿吨的萤石矿发挥最大效能?

  白云鄂博矿区采取“走出去、引进来”的招商策略,将我国萤石行业开采及生产加工规模最大的企业金石资源集团引进来。“项目预计今年9月整体竣工,建成后可实现产值10亿元、税收3亿元,白云鄂博将成为全国乃至全球最大的萤石生产基地,为包头千亿级的氟化工产业基地打下坚实基础。”杨晋说。

  今年,像包钢金石这样新建续建的重点项目,在白云鄂博矿区共有40个,总投资61.4亿元。

  白云鄂博矿区发改委主任于欢介绍说:“为了加速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我区实行每个项目一个县级领导包联、一个专班推动、一个方案解决的‘三个一’工作机制,全方位、全流程、全天候推动。”

  “下一步,我们将聚焦稀土、氟化工、资源综合利用、新能源等重点产业,以及城市综合能力提升、文化旅游、商贸物流等重点方向,全力推进产业链招商、区域协同招商,切实把资源优势、新能源优势、文化优势转换为产业优势。”白云鄂博矿区有关负责人信心满满地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5版:影像力
   第06版:北疆文旅专刊
   第07版:文件
   第08版:文件
   第09版:草原号
   第10版:北国风光
   第11版:生态环保
   第12版:收藏
1-5月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
巡山护林24载 只为守好这片绿
“6·9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启动
第二届内蒙古小镇姑娘大赛开赛
云计算又一重点项目在和林格尔新区开工
大路煤矸石电厂送电线路改接工程投运
珠珠铁路遇水害抢修24小时通车
“除”“建”“管”结合创文明城市
我区6-8月旱涝灾害可能同发
包头市1.18亿元专项资金建设生态环境
白云鄂博矿区40个重大项目加紧建设
野黄羊在达茂草原撒野
锚定双碳目标 向“两高”项目说不
本报职业道德监督热线:0471-6635350或0471-6659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