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目 送

  □安宁

  女儿阿尔姗娜即将和爷爷奶奶飞去呼伦贝尔草原,开启美好的暑期生活。

  阿尔姗娜早就迫不及待了。听说阿尔姗娜叔叔家的女儿查斯娜,也一直缠着妈妈,问阿尔姗娜妹妹怎么还不来呢?两个年龄相差十个月的女孩,一个慢性子,一个急性子。查斯娜从小就知道让着阿尔姗娜,人也大大咧咧。记得阿尔姗娜八个月的时候,查斯娜大喊大叫打扰她睡觉,我训她两句,她笑嘻嘻就跑开了。就连她的妈妈生气的时候打她骂她,她也是一副好脾气,不急不躁,不恼不怒。倒是阿尔姗娜,天生急性子,不知跟她生下来第一眼见到的是暴脾气的奶奶是否有关。而且她的占有欲很强,什么都要最大最好的。我因此特意叮嘱婆婆,去了千万别带她去商店。不过草原小镇上的人越来越少,仅有的几个商店,也没什么好逛的,所以也就不愁阿尔姗娜无休无止的购物欲望。草原上的马啊牛啊羊啊骆驼啊,到处都是,倒是足够让生性好奇、喜欢自然的阿尔姗娜玩过瘾。想起去年,她一个人带着年迈的牧羊犬“郎塔”,在家附近开心地四处游走,害得全家以为她被人偷走了,急得差点哭起来。

  阿尔姗娜于是问我:妈妈,你去了姥姥家,会想我吗?

  当然会啊!

  那我也想你的时候,怎么办啊?

  过完暑假,你很快就会回来的,你还要上学呢。

  她立刻蹙眉:我不想去上学。

  好吧,那你就在查斯娜家好好玩吧,说不定,我也会很快飞过去看你的哦。

  一整天,阿尔姗娜都跟我腻歪在一起,又不停地对我甜言蜜语:妈妈,我爱你。

  一晃,距离我第一次抵达内蒙古,已经十年。想起一次去买牛肉干,老板娘问我:你来内蒙古适应了吗?我朝身后的阿尔姗娜看了一眼,笑道:适应了啊,不适应,还能生出这么大一个娃来?说完,我跟老板娘都哈哈大笑起来。

  距离出门去机场还有一个小时,行动不便的公公,却慢腾腾地一步一步蠕动着去洗手间洗澡。急性子的我,立刻冲爱人生了气,因为早就提前好多天催促他帮忙洗澡了,结果他还是一如既往的慢性子。爱人也冲我生气。我机关枪一样噼里啪啦将他训斥了一通,然后气呼呼地一屁股坐在沙发上,一边喝一杯蜂蜜水,一边拉长了脸继续生气。阿尔姗娜坐在旁边看电视,她很敏感地捕捉到了家里临行前的紧张空气,于是小声问我:妈妈,你为什么生气?

  我一边喂她喝了一口蜂蜜水,一边冷冰冰丢了一句:还不是因为你爸,做什么事都慢八拍,跟恐龙一样,踹一脚,三天才反应过来!

  阿尔姗娜没出声,只是咕咚咕咚将我的蜂蜜水全喝光了,又认真地舔了舔嘴唇。

  等爱人忙完了,过来将我下拉的嘴唇掰上去,以此幽默方式作为道歉,我还没笑,阿尔姗娜却开心地笑起来,仿佛心里压着的一块大石头,终于落了地,再也不用担心结成冰的空气,会哐当一声碎裂在地。她还跑到我的床上,兴奋地打滚,将床单弄得乱七八糟。心情好了,阿尔姗娜也变得“大方”起来,说要给查斯娜姐姐带一个礼物过去。选来选去,最后定了一个可爱的手账本,一个漂亮的铅笔盒。

  终于等到阿尔姗娜要走的时刻,她站在门口恋恋不舍地向我告别,并一再向我表白:妈妈,我会想你的。我跟她拥抱,亲吻,而后目送她走下楼去,看她一边走,一边又操心我的去向:妈妈,你今天就去姥姥家吗?

  我冲着已经拐过楼角,看不见人影的阿尔姗娜大喊:妈妈过几天才去姥姥家呢,你好好玩哦!

  黄昏时,跟已经飞抵草原的婆婆联系,她一脸的欢快:哎呀,阿尔姗娜和查斯娜两个人高兴坏了,姐姐妹妹叫得欢,刚刚我叫她过来接你电话,她忙得根本顾不上。

  我听见手机那端两个女孩嬉笑打闹的声音,也跟着笑起来。只是这笑声在空荡荡的房间里,听上去有些孤独。仿佛一转身,那个赖在我怀里吃奶的婴儿,就在我不舍的目送中,即将兴致勃勃地开启整个世界的旅行。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5版:影像力
   第06版:北疆文旅专刊
   第07版:文件
   第08版:文件
   第09版:草原号
   第10版:北国风光
   第11版:生态环保
   第12版:收藏
一幅山水相依的风情画
目 送
在清晨的额头抚过
隔着芦苇说话
师恩难忘
寂静的河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