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师恩难忘

  □杨占鹏

  在一个人的成长中,老师的教育之恩和父母的养育之恩同样是不可忘却的。于我而言,胡新就是我一生难以忘怀的恩师。

  初识恩师,是我考入新惠中学的第一堂语文课。上课的钟声过后,一位个子不高却儒雅不群的中年男子走进教室,同桌告诉我,他就是胡新老师。对胡新老师我早有耳闻,“二胡刁於”作为当时敖汉教育界的“四大才子”,他是排在第一的。

  胡新老师毕业于承德师范学校,虽然学的是中文专业,但却对数学有着精深的研究,刚到新惠中学时,他教的是数学,并任新惠中学第一任数学组组长。他还精通俄语、英语,读师范的时候他自学了俄语,曾担任过俄语教师。后来他又自学了英语。在我们的语文课上,他有时会用流利的英语与我们对话。记忆中音乐也是他的专长,黑管、萨克斯等乐器他都能演奏。胡新老师的记忆力超强,无论是新华字典还是现代汉语词典,只要你随意说出一个字或者一个词,他最多翻两下,就能从字典和词典里找到这个字(词)。

  胡新老师在语文教学上不拘一格、大胆创新,为了训练学生的思维和口才,他组织了课前五分钟“即兴演讲”活动。每次讲课之前,都找学生轮流上台演讲,然后由他进行点评。一段时间后,全班同学在语言表达和逻辑思维上都有了明显的提高。胡新老师一贯主张语文学习“功夫在诗外”,所以每周日他都给我们上“阅读与欣赏”课。为此他精心搜集古今名家诗词和经典文章,把文章和解析用钢板刻印出来。为了帮助我们理解,他还逐字逐句进行解析,让我们无论是形式上还是内容上,都对这些诗词文章有更加深入的理解。

  办“手抄报”也是我们语文课的一大特色。胡老师要求学生每月都要办一期“手抄报”,自己设计版面、自己撰写文章。事实证明“手抄报”的创办对于提高我们的创新和写作能力,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后来胡老师把这些“手抄报”都装订成册并精心保存下来,在我们毕业多年后的一次聚会上,当胡老师把这些“手抄报”展示给我们时,所有的同学都激动得热泪盈眶,心中有说不出的惊喜和兴奋。

  在胡新老师的影响教育下,班里很多学生的文学天赋得到发掘,文学才华得到充分展现。特别是高一下半年,胡老师指导我们成立了“腾飞”文学社,并创办了“腾飞报”和“腾飞杂志”,这为我们提供了展现才华的舞台。在他的指导下,同学们的文章纷纷在报刊上发表或在各类评比中获奖,我的散文《九曲黄河水滔滔》也在全国中学生作文大赛上获得二等奖。

  高中毕业后,同学们各奔东西,但胡新老师却一直牵挂着我们。2005年,我们几个同学决定在北京组织一次同学聚会。得知消息后胡老师非常高兴,连续写信鼓励我们一定要把活动组织好。同年9月30日,同学们从四面八方汇聚到北京,来到了胡老师的身边。当天的晚宴上,胡老师显得格外兴奋,逐一询问学生们的工作生活情况,和同学们一起追忆在新惠中学的美好时光,并且和我们一起唱歌跳舞,仿佛又回到了20年前。但同学们发现,谈笑间老师的眼中似有泪花闪现。聚会结束后他在给我的信中写到:“很感谢你们使我圆了见同学们的梦。我不希望那是‘最后的晚餐’,但恐怕是真的。所以那天我几乎要失声一哭,只是怕扫了大家的兴,才强忍住了。”

  令人没有想到的是,他的话竟一语成谶。2006年2月11日,从北京传来噩耗,胡老师因病医治无效,与世长辞。接到消息的那一刻,明知这种事绝无戏言,但我还是再三追问。因为我不相信,那位才高八斗学富五车,那位谆谆善诱和蔼可亲,那位视教育如生命把学生当儿女,那位桃李满天下春晖遍四方的一代名师杏坛翘楚,就这么离开我们了吗?

  由于当时家中有事,胡老师的追悼会我没能参加,事后有朋友给了我一张光盘,是胡老师追悼会的现场记录,我一个人坐在屋里看了一遍又一遍,每看一遍都会悲从心生、潸然泪下。

  孟子说“得天下英才而教之,人之乐也。”我要说,得一代名师而从之,人之幸也!回想今生,我最大的幸事就是遇到了胡新老师。从他的身上,我不仅学到了知识,更学到了端正做人勤勉做事的道理,他的学识让我敬仰一世,他的教诲让我受益终生。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5版:影像力
   第06版:北疆文旅专刊
   第07版:文件
   第08版:文件
   第09版:草原号
   第10版:北国风光
   第11版:生态环保
   第12版:收藏
一幅山水相依的风情画
目 送
在清晨的额头抚过
隔着芦苇说话
师恩难忘
寂静的河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