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勤俭节约永不过时

  ◎章长生

  关于节俭,古人有不少论述。譬如,《左传·庄公二十四年》曰:“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韩非子·显学》云:“侈而惰者贫,而力而俭者富。”《易经·否卦》言:“君子以俭德辟难,不可荣以禄。”《朱子家训》谈到:“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节俭,方能厚德载物;节俭,方能行稳致远。

  北宋政治家范仲淹一生节俭奉公,对子女要求甚为严格。范仲淹的次子范纯仁结婚时,在京为官的范仲淹主张一切从简。最初,范纯仁开了一张购物清单,绫罗绸缎、金银首饰应有尽有。范仲淹见之,提笔在购物清单上写了一首诗:“一人站着一人卧,两个小人地上坐。家中还有两口人,退回娇儿细琢磨。”诗谜答案是繁体字的“儉”,范纯仁从诗谜中深悟父亲良苦用心,最终朴素清简结婚。范仲淹诗谜教子的故事,成为千百年来广传佳话。

  南宋理学家朱熹十分注重节俭。一次,他去看望女儿女婿,女婿不在家,女儿留他吃午饭。因家中贫困,女儿只能端出几碗大麦饭和一碗葱汤。朱熹却不以为意,开心地吃了起来,吃完后还即兴题诗一首:“葱汤麦饭两相宜,葱补丹田麦疗饥。莫道儒家风味薄,隔邻犹有未炊时。”人们以“朱子固穷”赞扬他,其节俭之名到现在仍为后人津津乐道。

  节俭是一种美德,更是一种责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论我们国家发展到什么水平,不论人民生活改善到什么地步,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永远不能丢。”电视纪录片《毛泽东》中有这样一个镜头:身边工作人员劝毛主席换掉满是补丁的毛巾毯,他却说,“一条毛巾毯我换得起,但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的精神丢不起。”从倡导光盘行动到实施节能减排,从不怕过苦日子到善于过紧日子,从提倡艰苦奋斗到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从文件印双面到开会不发笔和本……凡此种种,无不是勤俭节约的具体举措,勤俭节约已成为新时代主旋律。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一滴水,看似微不足道,但一滴一滴地汇聚起来,就会变成浩瀚大海;一度电,看似不足挂齿,但一度一度积聚起来,就会连成万家灯火;一粒米,看似沧海一粟,但一粒一粒攒聚起来,就会堆成穰穰满仓。积沙成塔、积微成著,厉行节俭、人人有责。从每个人做起,在思想认识上深化、在行为习惯中养成,把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付诸实践、见诸行动,以小节俭带动大节俭,无论对个人成长还是对良好社会风尚形成,都大有裨益。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评论
   第06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7版:云上103
   第08版:乡村振兴
勤俭节约永不过时
引才聚才激发创新无限活力
稳岗就业
农,天下之本,务莫大焉
用正确“打开方式”发展副业
要表态更要表率
跳出“45°人生”走向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