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洞见】

要表态更要表率

  ◎潘铎印

  成绩都是干出来的,真干才能真出成绩。干工作、抓落实,不能仅仅停留在口头上、表态上,而要落实在实际中,体现在主动干上,扑下身子、挑起担子、作出表率,做知行合一的实干家。

  表态,就是表明自己对某件事情的态度、立场、建议、看法,是一种统一思想、达成共识、表明决心的形式。旗帜鲜明地表明态度、阐明立场,能够传递决心、鼓舞士气,有利于凝聚共识、提振信心,形成推动工作的合力。

  表率,是指榜样、楷模。带头是有力的示范,也是无声的动员。作表率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作风。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党员干部尤其要苦干实干、开拓奋进,努力在推动发展中打头阵、当先锋,切实把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实际中,一些党员干部却把好经念歪了。有的只表态不表率,只闻其声,不见其行;有的喜欢哗众取宠、做表面文章,以空喊口号代替工作落实;有的高调表态多,躬身表率少,干打雷不下雨。表态成了作秀,成了不能兑现的空头支票,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公信力,破坏了求真务实的传统作风。

  风行于上,俗成于下。战争年代,共产党员无惧牺牲、冲锋在前,“跟我上”的壮志豪情最有号召力;建设时期,发展动力的激活、矛盾挑战的克服,同样离不开先锋闯将们的敢闯敢干、率先垂范。不能躬身表率,再好的表态也是镜中花、水中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初心、担负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使命,需要广大党员干部主动担当作为作表率。

  表率,是一种追求,是一种作风。当前,我们面临的发展环境复杂多变,挑战和机遇并存。守初心、担使命,党员干部绝不能流于空谈和表态,要踏踏实实用行动说话,在真抓实干中当先锋、作表率,工作越艰难越要率先迈开步子、做出样子,引领广大群众自觉跟上、做好工作;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勇立潮头的历史担当,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闯改革创新新路,勇于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和风险挑战,以同甘共苦的实干姿态激发群众干事创业的热情。

  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党员干部需要身先士卒,这是职责所系,也是对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身先士卒反映出来的是态度和决心,是“跟我上”的担当。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在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中守好民心民意、诠释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在用心用力为群众办实事、谋发展、增福祉的实践中彰显政治担当、落实好作表率的根本要求,以实际行动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业绩。

  要表态更要表率。行动是最好的号令,身教是最好的示范。党员干部发扬“说了就要干,定了就要办”的务实作风,一锤一锤钉钉子、一步一步推工作,切实尽好责、干好事、敬好业、做好表率,才能把嘴上说的、纸上写的、会上定的,变为具体的行动、实际的效果、最终的目标。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评论
   第06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7版:云上103
   第08版:乡村振兴
勤俭节约永不过时
引才聚才激发创新无限活力
稳岗就业
农,天下之本,务莫大焉
用正确“打开方式”发展副业
要表态更要表率
跳出“45°人生”走向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