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引才聚才激发创新无限活力

——让创新驱动的轮子加速转起来④
  ◎袁宝年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科技兴蒙”行动,迫切需要打造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作用突出的人才队伍,激发各类人才创新活力和创造潜力

  创新之道,唯在得人。人才是创新的核心要素,是创新的根基所在。谁拥有了一流的创新人才,谁就能在科技创新中占据优势。近年来,内蒙古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全力推进人才工作,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贤能,不唯地域引进人才,不求所有开发人才,不拘一格用好人才。如今,越来越多的创新创业型人才和团队扎根祖国北疆,让内蒙古创新驱动的轮子加速转起来。

  尽管我区人才引进和科技创新取得了明显进展,但与科技创新水平较发达的省份相比仍差距明显。我们的经济发展还不充分,创新基础相对薄弱,创新人才总量相对不足、结构不优,尤其是高层次人才匮乏,部分领域领军人才、尖端人才稀缺,人才流失现象还依然存在。从一定程度上来说,创新人才和团队方面存在的短板和不足,是制约和影响我区创新驱动持续发展的堵点和痛点。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科技兴蒙”行动,迫切需要打造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作用突出的人才队伍,激发各类人才创新活力和创造潜力。

  正所谓千金何足惜,一士固难求,人才是第一资源,同时也是稀缺资源。内蒙古正处在转型发展、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依靠人才这个第一资源。要想把国内外各方面各领域的优秀人才集聚到现代化内蒙古建设中来,既要有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更要有用才的胆识和聚才的良方。以破茧成蝶的智慧和壮士断腕的勇气,打破各种制度性壁垒,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方能打造科学规范、开放包容、运行高效的人才发展治理体系,创造一流的人才生态和创新生态,真正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让八方英才纷至沓来。

  古语说,好贤而不能任,能任而不能信,能信而不能终,能终而不能赏,虽有贤人,终不可用矣。对于创新人才而言,物质待遇、激励奖励等措施固然重要,但他们更看重的是一个地方能否提供与其知识结构和能力素养相匹配的干事创业平台,能否让自己的所学所长有用武之地。疏堵点、破难点的关键,正是顺应科技创新人才发展的需求,补齐创新环境、科研支撑等方面的短板,为创新人才充分释放潜能提供全方位支持和服务。多头并举破除束缚科技人才发展的“藩篱”,为人才“松绑”,把人才从职称评定、项目申报、“帽子”竞争等事务中解放出来,让他们把更多精力放在搞科研、出成果上。

  人才评价是人才管理的核心环节,科学的人才评价机制可以有效甄别人才、高效激励人才、充分释放人才活力。释放科技人才潜能,还需建立良好的用人导向和制度环境,尊重人才发展的个体差异,摒弃重资历轻能力、重显绩轻潜力等不合理做法,避免用同一把尺子衡量人才。构建和完善人才脱颖而出的机制,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劣者汰,鼓励能干事、想干事的人才在科研一线和创新实践中挑大梁、当主角,从而激励各类人才如雨后春笋般脱颖而出。

  天下英才聚塞北,万类霜天竞自由。在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只要我们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全方位引进、培养、用好人才,使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定能激发各类人才创新活力,为内蒙古创新驱动发展提供澎湃动力。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评论
   第06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7版:云上103
   第08版:乡村振兴
勤俭节约永不过时
引才聚才激发创新无限活力
稳岗就业
农,天下之本,务莫大焉
用正确“打开方式”发展副业
要表态更要表率
跳出“45°人生”走向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