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燕 子

  □鲁村

  老刘曾是大兴安岭绰源的林业工人,现居扎兰屯。几年前,一对燕子在他家门口的探头上筑巢安家。老刘十分爱护它们,不烦它们闹,不嫌它们随意便溺,每日都把燕巢下的地面拾掇得干干净净。他说燕子是益鸟,是喜鸟。于是我也常常来这看燕子,看它们飞进飞出,看它们抱窝生育,接下来听喂食时小燕沙哑地急喊,后来再看雏鸟沿窝边站成整齐的一排……秋天,燕窝空了。春天,我会急着打探老刘,燕子回来没?

  今年扎兰屯春凉,我隔三差五问老刘,燕子还是迟迟未归。这时我获一幅中国候鸟迁徙图,图显示:中国候鸟南去北归,大致分为西、中、东三路,呼伦贝尔的候鸟走的是东线,深秋南去要经过东北区、华北区、华东区,有的还要继续南下飞过浩瀚无边的南海,直达海南岛,甚至远赴东南亚,然后春天折返。老刘家的燕子,就是这样秋去春来。

  燕子此番不归,是不是有闪失?我自己嘀咕,没和老刘说。

  燕子终于回来了。

  我又凝神“候鸟迁徙图”,这燕子是飞过渤海的,它们必定路过我的故乡胶东,笃定经过我的村子、我的家门。我15岁离开故乡,来到呼伦贝尔,每次从小城往返故乡都很疲劳,以至有了几分怵意。可这燕儿,没有舟车,没有地图,没有导航仪,全凭一双眼睛,一对翅膀,竟能跨万水千山,经暴风骤雨,总能准确无误地回到呼伦贝尔的扎兰屯,回到它们的小窝。

  傍晚,我站在探头下凝望披着黑白征衣、静立窝边的这对燕子,顿时肃然起敬。

  老刘告诉我,那对燕子初次登门时,意欲在他家卷帘门小铁钩上安家——那里是安不了家的,那钩须每日上下活动。老刘善意地赶它们另找福地,它们不解,急了眼,一起扑来啄他的头。老刘还是坚持,才有了探头上的燕窝……

  不用细想,鸟也是人抑或人也是鸟。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草原号
   第06版:北疆文旅
   第07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8版:生态环保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视界
   第12版:收藏
一幅浑然天成的多彩画卷
麦子味道
回到草木之间(外一首)
燕 子
紫槐婆娑
我的故乡
把根扎在故土里
漫步夕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