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向创新要动力 向改革要活力

内蒙古铁辰智能装备有限公司5G纯电动无人驾驶新能源矿用车装配车间。本报记者 马建荃 摄
内蒙古两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科研人员正在做实验。本报记者 孟和朝鲁 摄。
塞北股份工人在精益生产线上有序生产。
塞北股份生产车间内智能机器人在轨道上运行。
  □本报记者  康丽娜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全区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8.1%,全区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99.7%,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7倍……面对疫情多发多变、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严峻复杂形势,内蒙古经济实现“逆”风上扬,创新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企业作为市场经济的基本细胞,也是技术创新的主体。放眼全区,万千企业以创新谋发展、向改革要动力,勇当创新发展排头兵,奋力书写内蒙古高质量发展新答卷。

  在包头,就有这样的一家企业,从为铁路车辆做配件生产起家,到进军军工领域、承接批量化军工产品,成为内蒙古一机、重庆铁马、包头北奔等国家武器装备领域的重要生产厂家,它就是包头市塞北机械设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塞北股份”)。是什么成就了塞北股份实现华丽蜕变?靠的就是企业多年来的坚持——向创新要动力,向改革要活力。

  自创立伊始,公司就十分注重科技创新,以创新为引擎、以科研为驱动,在专业领域深耕、向高端化迈进,十余年如一日专注于特种机械设备的研发与制造。

  2003年,公司研发的新一代轻量化可维护安全车轮助力总装厂投标国家第一代8×8轮式装甲车装备项目,拿下了关键部件的分数。2009年,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阅兵仪式上,8×8轮式战车首次亮相在世人面前,引起世界瞩目。

  “国产8×8轮式战车的研制成功,不仅填补了国内空白,还有效地提高了我军的快速反应能力。它不仅在整体技术水平上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而且在车辆应急、轮胎总成等一些突出方面还超越了发达国家的同类技术。”王斌介绍。

  创新,不止于此。走进公司产品展厅,一件件实物、一张张奖状,不仅展现着塞北股份创新科技的成果,也体现着其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截至目前,公司共获得76项专利,其中20项发明专利。”王斌向记者介绍。

  王斌说,近期,公司主要有两大技术突破,一是在13T级盘式制动转向驱动车桥技术产品基础上,自主研制了13T级独立悬挂轮边、分动箱集成一体化主减速器等技术产品,既填补了国内民用市场领域空白,满足了我国新一代全路面汽车起重机底盘用车桥产品的进口替代,也满足了军用重型特种作业装备传动系统部件的使用需求。二是围绕起重机轻量化车桥、湿式制动器车桥、公交低噪音车桥开展产能提升和技术升级改造,提高了关重核心零件的制造精度和柔性化生产能力。

  “‘专业化’是塞北股份保持市场竞争力的重要手段。只做这个,做到极致。”王斌说。

  除了技术创新,塞北股份还积极参与混改,从体制机制创新上寻求突破。

  截至目前,塞北股份共参与两次国企混改。

  一是2018年,参与中国兵器装备集团下属企业混改,与重庆大江工业集团合资成立军民融合性质的企业——重庆大江车桥有限公司。二是2020年,参与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下属企业混改,投资内蒙古一机集团下属子公司——包头北方创业专用汽车有限责任公司。

  混改带来的变化很快显现。混改后,塞北股份营业收入实现倍数增长,上下游产业链加快延伸,现已形成军品关键配套产品的研制生产能力及民用产品的特种差异化模式,军民融合事业发展版图不断拓展。2021年,塞北股份整体财务指标呈上升趋势,收入增幅48.51%,净利润增幅199.17%。同比2020年,行走系统产品订单数量大幅增长,新产品通过初样车试验,已开始小批量列装。

  “塞北股份能有今天的发展,与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密不可分。在全区营商环境越来越好的大背景下,追求卓越,以质取胜,将是我们不懈的追求。”王斌说。

  塞北股份一路走来,一路成长,一路收获,截至目前已获得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自治区主席质量奖等多项荣誉,近日还荣获包头市2021年度十佳“专精特新”示范企业。

  一滴水,折射太阳的光辉。塞北股份创新发展的生动实践只是我区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助力企业做大做强的缩影。

  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下,我区积极发挥企业研发主体作用,鼓励企业以产学研合作形式牵头组织实施各类科技计划项目。2021年,企业牵头实施的自治区科技重大专项比例达到83%。同时积极引导企业与国内大院大所共同组建创新联合体,搭建产学研合作平台,提升技术创新能力。

  在一系列“真金白银”政策措施的加持下,内蒙古越来越多的科创型企业加速发展。目前,内蒙古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到1229家,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828家,累计建成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2家、企业自治区重点实验室39家,自治区级企业研发中心620家。更多的内蒙古企业正在科技创新的新赛道跑出新的“加速度”!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读图
   第06版:内蒙古全民健身
   第07版:科技
   第08版:兴安
   第09版:经济周看
   第10版:法治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公益广告
向创新要动力 向改革要活力
看经观潮
八面来风
“五向”发力实施企业 创新主体培育工程
内蒙古部署节能减排十大重点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