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看经观潮

  全区规模以上工业 增加值同比增长8%

  本报6月20日讯  (记者  杨帆)自治区统计局最新消息:今年1—5月,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高于同期全国平均水平4.7个百分点。

  今年前5个月,在国内国际市场环境严峻复杂的大背景下,立足新发展阶段的内蒙古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精准落实区域协调发展政策,调整优化工业基地布局,有效扩大工业内需稳增长,主要工业经济指标呈现平稳增长态势。从主要工业行业看,全区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5%,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8%,电力、热力、燃气和水生产供应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6%。从拉动工业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看,全区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5%,高新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8.1%,民营企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4%。

  我区启动节水型 工业园区建设

  本报6月20日讯  (记者  康丽娜)为了全面提升工业园区用水效率,发挥节水先进园区的示范带动作用,促进自治区工业绿色化高质量发展,日前,自治区工信厅、水利厅联合印发《内蒙古自治区节水型工业园区创建工作实施方案(试行)》(以下简称《方案》),组织开展全区节水型工业园区创建工作。

  按照创建目标,我区将以黄河流域为重点,在全区节水基础较好、高耗水行业相对集中、管理规范的工业园区开展节水型园区创建工作。力争到2025年,全区工业用水效率和效益明显提升,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较2020年下降13%,创建一批技术工艺装备先进、节水基础设施完善、节水效果显著的工业园区。

  《方案》指出,要加强对节水型工业园区创建工作的政策支持。对列入节水型工业园区的,在同等条件下优先保证工业园区新(改、扩)建项目用水需求,优先支持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供水管网等工业节水及水循环利用设施建设,鼓励工业园区采用合同节水管理模式开展节水改造。支持工业园区内企业实施节水技术改造,其实施的节水改造项目,优先推荐申报国家、自治区有关专项资金项目。鼓励有条件的盟市设立专项资金,支持节水型工业园区、节水型企业创建工作。

  7大类现代煤化工 产品价格3升4降

  本报6月20日讯  (记者  李永桃)自治区价格监测和认定中心最新调查显示,5月份,全区监测的7大类现代煤化工产品价格3升4降,其中,煤制高温煤焦油、煤制合成氨、煤制尿素价格小幅上涨,煤制天然气、煤制PE、煤制PP、煤制甲醇价格稳中略降。

  专家分析指出,今年以来,受疫情形势和国际局势变化等因素影响,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市场主体面临诸多困难。5月份,在一系列统筹疫情防控和稳经济政策实施下,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企业利润逐渐改善,主要经济指标显示回暖迹象。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5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6%,虽低于临界点,但比上月上升2.2个百分点,制造业总体景气水平有所改善。鉴于此,预计6月份国内经济将继续回暖,煤化工行业上下游生产经营活动将加快,我区7大类现代煤化工产品价格整体以稳为主。

  S43新机场高速公路项目 全线首片盖梁成功浇筑

  本报6月20日讯  (记者  高慧)记者从呼和浩特市交通运输局获悉,目前,S43新机场高速公路项目建设正在有序推进,全线首片盖梁于近日成功浇筑,这标志着项目桥梁下部结构已全面进入流水作业,为后续上部结构施工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了解,该项目在施工建设中,为充分利用桥下空间,预留后期辅道系统,将桥墩型式设计为大悬臂预应力盖梁的型式。为保证盖梁工程能够优质、高效顺利实施,根据项目施工情况及进度安排,确定K22+417—K25+295主线桥236号墩右幅盖梁作为盖梁施工首件工程。

  为确保项目按计划建成通车,新机场高速全线已进场管理和施工人员约5200人,进场旋挖钻机78台,其他主要机械设备近360台,目前该项目累计完成桩基占设计总量的近50%,另外,累计完成承台352座,预制箱梁302片,墩柱240根。

  S43呼和浩特机场高速公路项目路线主线全长 29.422公里。起点位于湿地公园西路与乌海大街交会处乌海大街南侧,终点止于机场互通南侧。主线采用双向八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设计速度120km/h,项目计划2024年底建成。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读图
   第06版:内蒙古全民健身
   第07版:科技
   第08版:兴安
   第09版:经济周看
   第10版:法治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公益广告
向创新要动力 向改革要活力
看经观潮
八面来风
“五向”发力实施企业 创新主体培育工程
内蒙古部署节能减排十大重点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