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内蒙古开放大学:助力“求学圆梦” 推动乡村振兴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按照政治上保证、制度上落实、素质上提高、权益上维护的总体思路,切实提升农牧民工学历层次、技术技能及文化素质,切实维护农牧民工的受教育权和发展权,帮助农牧民工实现体面劳动和幸福生活,有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等服务,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联合下发了《内蒙古自治区农牧民工学历与能力提升行动计划——“求学圆梦”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提出从2018年开始至2022年资助1.5万名农牧民工进行学历提升的工作目标。内蒙古开放大学作为项目实施单位,根据农牧民工实际需求,为农牧民工报名、学习提供必要条件,“量身定制”教学安排,项目开展四年来,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成果和良好的社会反馈。

  提升劳动者素质 助力高质量发展

  出生于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土左旗农村的云瑞刚心里一直有个“大学梦”,但是由于家庭收入的不稳定,高中毕业后他便成为了“北漂”一族,因为学历错过了不少升职的机会。

  2017年,内蒙古开放大学会同相关单位深入全区典型企业进行关于“求学圆梦”行动的前期调研。调研共选取20家企业近300名企业领导和农牧民工参与调研座谈和访谈。云瑞刚通过这个渠道了解到“求学圆梦”行动,“可以边工作边求学,圆了心中的大学梦。”云瑞刚几乎不敢相信。

  内蒙古开放大学的工作人员向他详细介绍了“求学圆梦”行动的基本情况,符合报名条件的农牧民工有求学圆梦的机会,还能获得助学补贴。了解这一政策的云瑞刚激动万分,于2018年报名“求学圆梦”项目,成为了一名名副其实的大学生。随着云瑞刚实现大学梦,他的很多同事也先后参加了“求学圆梦”行动,开启了新的人生历程,有的走上了管理岗位,有的成了技术人才。

  云瑞刚感慨道:“通过‘求学圆梦’行动进入到内蒙古开放大学接受高等教育,不仅实现了我的梦想,更是收获了很多知识,提升了个人素质,人生不只一个模式,每个人都能闪耀出自己的光彩。虽然成长轨迹不尽相同,但是,通过‘求学圆梦’行动,我们在母校的帮助下,实现了华丽的转身。”

  内蒙古开放大学助力“求学圆梦”行动,全面提升了农牧民工学历层次、职业技能和综合素质,更好地帮助农牧民工克服城市生活中的障碍,解决就业能力与劳动力市场需求的结构性矛盾,为我国生产力持续不断的发展提供人才后备军;通过对农牧民工能力提升的研究,帮助他们不断提高自身的文化素质和职业技能,促进其全面发展,有助于建设一支宏大的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创新学习方式 优化教学服务

  阿拉善盟的袁对卓是一名来自农村的幼教工作者,14年的工作生涯让她从一线教师成长为一名园务管理者。出于对工作的热爱,14年里她坚持通过各种渠道进行学习,期望能够学以致用,更好地为一个班、一所幼儿园乃至更多的孩子服务。但她的求学之路始终面临两大阻碍:一是阿拉善盟较为偏远,去其他城市参加培训成本过高;二是平时工作繁忙,想要安排大段的时间用于自我提升并不容易。

  2019年春季,袁对卓了解到了“求学圆梦”行动项目,报了内蒙古开放大学的学前教育专业。虽然学费补助大大减轻了她在学习上的经济负担,但“上班”与“上学”之间的工学矛盾却仍然让她担心忧虑。

  入学之后,袁对卓发现自己的忧虑是多余的。内蒙古开放大学建立了线上线下相结合,非学历与学历教育并重,工作学习一体化的农牧民工继续教育新模式。学生通过账号登录国家开放大学学习网,就可以进入自己的学习界面,通过网络课程、视频公开课、微课等多种类型的教学资源进行学习。内蒙古开放大学还拥有完备的学习支持服务体系,每位学员都被编入“线上学习班级”,每个班级都有一位专职教师担任班主任,负责为学生答疑解惑,提供咨询服务。在班主任的帮助下,袁对卓从一入学就做好了业余时间的学习计划,利用每天下班一个小时、周末一天的时间安排看视频、读书做笔记、课后练习等学习任务,认真完成每门课的测试并积极备考。为了适应农牧民工学员们多样化、个性化的学习需求,内蒙古开放大学制定了“助力计划”课程学习资源建设规划及使用计划,多形态、多终端、多通道推送课程学习资源。这些教学创新成果让袁对卓在年底的系统考试中,不管是自己比较熟悉的教育学、心理学,还是不熟知的法律基础、信息技术等课程,均取得了自己比较满意的优异成绩。

  在已有网络资源的基础上,内蒙古开放大学通过推荐、遴选、整合等方式,建立开放目录,激励助推农牧民工学员随时学习、终身学习。投入专项资金建设了虚拟实训平台,为加强实训课程教学提供了更多的支持。经过系统的学习,原本只有中专学历的袁对卓不仅学到了更专业的知识,又扩展了视野。不仅被评为旗教体局评选的优秀班主任,还在全区蒙氏教师及家长培训班担任培训师。

  作为园所的执行园长,袁对卓带领的是一个几十人的小团队,除了教学工作,管理工作更加考验一个人的综合素养。内蒙古开放大学在“求学圆梦”课程中设置了包括职业生涯规划、基本权益保护、心理健康、安全生产、城市生活常识、疾病防治等通识性素养内容,开设《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线上课堂,这些通识课程帮助袁对卓这样的求学者拓宽视野,提升素质,促进学员全面发展。

  谈到“求学圆梦”项目带给自己的收获时,袁对卓感慨地说:“学习是一辈子的事情,我将继续努力去学习,也期待能够影响更多的人去学习和成长。我相信带着一颗敬业爱岗的心,会让规章制度内化为我的自觉行动,带着满腔热情,平凡而琐碎的工作会变得五彩缤纷。为了梦想,我会奋斗一生!”

  提升创新创业能力 响应乡村振兴战略

  孙慧是一名工作在呼和浩特市的餐饮人,2018年,41岁的他报名参加了“求学圆梦”项目,开启了求学之梦,填补了“大学梦”。

  在学习期间,他努力学习新知识,积极和老师、同学们交流学习经验。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课堂上,他学到“乡村振兴事关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的实现”“没有乡村的振兴,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没有农业农村的现代化,就没有国家的现代化”“乡村振兴需要人才振兴,乡村的广阔天地是青年成就梦想的舞台”。

  受到这种精神的鼓舞,孙慧回到家乡呼和浩特市玉泉区前桃花村,于2018年11月创办玉泉区蕙丰食品加工厂,并在2020年创立了内蒙古蕙月芗食品有限公司。内蒙古开放大学探索专兼结合的“双师型”课程教学团队建设模式与运行机制,聘请行业、企业工程技术人员和高技能人才参与“求学圆梦”项目课程教学团队,并从制度建设、师资培训、条件保障、效果评价等方面,切实发挥兼职教师的作用。这些实用性强、行业匹配度高的课程给孙慧的事业提供了很大的帮助,每当创业之路遇到障碍,孙慧总会向内蒙古开放大学的老师们寻求指导,遇到特别专业的问题,他还会求助于“双师型”的兼职教师们。

  2021年,内蒙古开放大学建设了《创新创业教育基础》和《农村创业案例专题》等课程,与行业、企业合作并整合、利用社会各方面资源,共建共享实践教学基地,着力构建能够保证实践教学需要的长效机制,提高实践教学质量。孙慧可以通过实践教学基地向食品加工行业的前辈高手“取经”“切磋”,获得更加深刻的行业认知。

  2018年至2022年短短四年中,孙慧发展了5家蕙月芗烘焙连锁店,直接带动就业人数超过50人次。这要得益于内蒙古开放大学在“求学圆梦”项目推进过程中加大技能类课程、与职业相关课程以及实践教学的比例,增设一批有助于提高学习者岗位竞争能力、信息应用能力、技术应用能力方面的课程。逐步形成能够适应行业、企业转型升级需求和职工终身学习需求的课程体系。2021年,孙慧还报名参加了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谈到“求学圆梦”项目与他的创业之路之间的关系时,孙慧这样说:“‘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这个‘器’,就是通过不断学习而与日俱增的本领。目前,农村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而农村又缺少各方面的专业人才,为解决这一矛盾,就需要创业者在工作中有新思路、新举措和新方法,探索新路子,创造新经验,来不断提升农村工作本领,从而深化、优化农村工作。”

  自2018年秋季到2021年秋季,“求学圆梦”项目共针对农牧民工完成招生13135人,其中有许多学员向孙慧这样响应乡村振兴战略号召,选择返乡创业、返乡服务,为我区乡村振兴事业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2022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提出: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新征程上,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就需要一支宏大的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内蒙古开放大学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努力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发挥系统优势,助力“求学圆梦”,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实施贡献力量。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评论
   第06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07版:出彩
   第08版:包头
习近平同志《论党的青年工作》主要篇目介绍
聚焦人民关切 践行时代担当
内蒙古开放大学:助力“求学圆梦” 推动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