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树立品牌形象 释放品牌效益

——擦亮内蒙古品牌“金字招牌”①
  ◎安华祎

  新时代、新形势对内蒙古的品牌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迫切需要根据形势发展变化,立足自身优势,转变发展理念,加强统筹协调,从质量、创新等入手,擦亮“金字招牌”,提升品牌效益,让更多新品牌崛起、老字号走红

  经济学中有一个“微笑曲线”理论:曲线底部是生产,而两侧高处是研发、品牌等高附加值领域。品牌是一个企业或地方技术能力、管理水平和文化层次乃至整体素质的综合体现。从一定意义上说,品牌就是形象,品牌就是效益,品牌就是竞争力,品牌就是附加值。

  一方水土,滋养一方风物。在幅员辽阔、资源富集的祖国北疆,伊利、蒙牛、鄂尔多斯等知名品牌驰名中外,蒙草、蒙稻、蒙都等“蒙字号”品牌强势崛起,呼伦贝尔牛奶、兴安盟大米、通辽黄玉米、科尔沁牛肉、锡林郭勒羊肉、赤峰小米、乌兰察布马铃薯、河套小麦葵花、鄂尔多斯阿尔巴斯山羊、乌海葡萄、阿拉善双峰驼等品牌声名远播……熠熠生辉的“金字招牌”、无与伦比的品牌魅力,让内蒙古在广阔市场绽放光彩。

  我们为内蒙古品牌影响力的不断提升而鼓掌喝彩,但也应清醒认识到,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我们品牌的竞争力还不够强;各类品牌榜单上,企业上榜数量还不够多。新时代、新形势对内蒙古的品牌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迫切需要根据形势发展变化,立足自身优势,转变发展理念,加强统筹协调,从质量、创新等入手,擦亮“金字招牌”,提升品牌效益,让更多新品牌崛起、老字号走红,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质量是品牌的生命,而质量之魂,存于匠心。秉持工匠精神、怀揣工匠初心,脚踏实地、专注而持久地去追求极致质量,我们的品牌才能在市场竞争的惊涛骇浪中屹立不倒。从伊利的精准饲料投喂,确保养出健康牛、挤出健康奶,到兴安盟大米全程严格监测,保证产品安全、优质、健康……始终如一的质量把关、匠心打造,不仅让品牌拥有更高的知名度,也在释放品牌效益方面成效显著。对内蒙古而言,打造更多更好品牌,需要精益求精的锤炼和沉淀,把匠心融入品牌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

  创新是品牌的源泉,任何品牌的活力都来自创新。中药老字号“达仁堂”,投资数亿元建立高新技术产业园,对传统中药剂型生产线进行现代化改造,使中药生产走向现代化、标准化和规模化;狗不理集团与高校、科研院所展开合作攻关,改进加工工艺,实现标准化生产,使产品品质和安全得到更有效保障……这些品牌的实践无不印证:只有不断注入新的科技元素,才能保持品牌的先进性;只有持续以“新鲜力量”推动整体发展,才能让赛道变得越来越长、越来越宽广。

  品牌塑造形象,品牌成就未来。可口可乐公司创始人阿萨·坎德勒曾说过,“即使我的企业一夜之间烧光,只要我的牌子还在,我就能马上恢复生产。”在这个各行各业加速发展同时也竞争激烈的时代,无论对企业还是对地方发展而言,品牌都充当着不可或缺的“价值之锚”。用创新补短板,在厚植工匠精神中提升品质,让更多“品牌效应”叠加并存,内蒙古品牌一定会茁壮成长,拓宽高质量发展之路。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评论
   第06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07版:出彩
   第08版:包头
文贵简短
树立品牌形象 释放品牌效益
医保目录调整
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
求职要避免“抓大放小”
以“小家”好家风 撑起“大家”好风气
智能技术莫成服务障碍
还有比“买买买”更重要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