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

  【出处】

  (战国)孟子《孟子·梁惠王下》

  【原典】

  齐宣王见孟子于雪宫。王曰:“贤者亦有此乐乎?”孟子对曰:“有。人不得则非其上矣。不得而非其上者,非也;为民上而不与民同乐者,亦非也。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乐以天下,忧以天下,然而不王者,未之有也。”

  【释义】

  “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是孟子民本思想的重要观点,出自孟子与齐宣王的对话。意思是,以百姓的快乐为快乐的人,百姓也会以他的快乐为快乐;以百姓的忧愁为忧愁的人,百姓也会以他的忧愁为忧愁。孟子认为,把天下人的快乐当作快乐,把天下人的忧愁当作忧愁,这样还不能够使天下归服,是没有先例的。北宋范仲淹《岳阳楼记》中的名句“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正是对孟子思想的继承与发扬。

  孟子认为,民众是国家的主体,要想保证邦固国宁,就必须得民心、顺民意,与民同乐,这样才能得到民众的拥护爱戴。孟子此类表述还有:“古之人与民偕乐,故能乐也。”“今王与百姓同乐,则王矣。”

  【启悟】

  民本思想是中华传统文化极其重要的思想资源,也是中华民族在长达数千年的发展历史过程中形成的独特的文化符号和精神标识。“民为邦本,本固邦宁”“治国有常,利民为本”等,都是古代先贤对百姓在国家中地位的重要性所作的阐述。

  在漫长的中国古代社会中,以“治理之道,莫要于安民;安民之道,在于察其疾苦”为主要内涵的人文情怀,成为贯穿中华传统文化中民本思想的永恒主题,这种民本思想充分体现了中国自古以来关注民生、顺应民心、注重民愿的价值理念。

  可以说,这种爱民敬民和忧国忧民的价值追求,千百年来一直滋养着厚德载物的中华民族,始终涵育着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这种万事民为先的朴素思想,也成为中国共产党坚持人民至上、秉持执政为民价值理念的重要历史渊源。中国共产党从诞生开始就把“人民”镌刻在自己的旗帜上,经过百年栉风沐雨、岁月峥嵘,仍然一以贯之、持之以恒。

  回望百年奋斗历程,没有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参与和无私奉献,中国共产党就不可能取得革命和斗争的辉煌胜利,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就不会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我们党历经挫折而不断奋起,历尽磨难而淬火成钢,正是因为我们党与人民群众心手相牵、血脉相连。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面对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党员干部必须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砥砺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政治品格,时刻铭记“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不断强化人民至上的理念,突出人民的主体地位,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永远把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

  乐民之乐、忧民之忧,最终要落实在一件一件的实事之中。这些实事,既体现于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惠及全社会的大事,也体现在与老百姓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小事上。在认识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行动上爱护群众,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毅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不断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努力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成效,我们才能不断赢得人民群众发自内心的拥护和支持,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袁宝年)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评论
   第06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07版:出彩
   第08版:包头
文贵简短
树立品牌形象 释放品牌效益
医保目录调整
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
求职要避免“抓大放小”
以“小家”好家风 撑起“大家”好风气
智能技术莫成服务障碍
还有比“买买买”更重要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