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子弹飞一会儿”

——回看刘畊宏与王心凌的互联网出圈现象
  ◎包丽日

  四月的互联网属于刘畊宏和他的健身女孩们。五月,则更像是“王心凌男孩”的节日。

  芒果TV《乘风破浪》第三季(以下简称《浪姐3》)开播,王心凌凭借一首《爱你》唤起80、90后沉寂的青春记忆,让“王心凌男孩”们后来者居上,加入了媒介狂欢的盛筵。“刘畊宏女孩”与“王心凌男孩”俨然成为今年第二季度最具代表性的媒介符号标识,持续不断的讨论度以及引起的连锁反应也让这两个符号有望被2022年记住。

  刘畊宏与王心凌的爆火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我们不难发现在二者身上有若干相似之处。刘畊宏上一次为大众广泛认识的身份还是2017年播出的综艺《爸爸去哪儿》第五季中的“小泡芙爸爸”。彼时人们所认识的刘畊宏是甜心奶爸,但是更多的目光还是聚焦在古灵精怪的女儿小泡芙身上。王心凌也有同样遭遇,出道近二十年的甜心教主王心凌在参加《浪姐3》之前经历了事业长期的低谷期,2017年她也参加了综艺《蒙面唱将猜猜猜》但并未掀起浪花。两位过气明星几乎同时在2022年逆风翻盘。然而,不同于互联网上时有发生的个体“蹿红”,刘畊宏与王心凌的翻红则是厚积薄发的结果。

  两位中年艺人始终在线的业务能力加上积极破除焦虑的姿态给予了受众以正能量。刘畊宏开启健身直播时,正值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大背景下,他以健身教练的身份替换公众熟悉的明星、奶爸等形象再出发。直播中,他生动的口号、易学的动作加上夫妻二人私教式带练,让千万刘畊宏女孩相聚云端健身房,其中甚至有不少原本没有健身习惯的人以猎奇之心加入这场运动打卡中。实际上刘畊宏的运动直播切中的正是潜藏于人们心中对自律与健康生活的向往,满足了时下人们对居家健身的心理诉求。一丝不苟的刘教练和“被迫营业”的老婆Vivi形成反差,让观众有强烈的代入感,给枯燥的运动过程增添了戏剧张力从而缓解疲惫,以愉悦的氛围疏解现实生活中的焦虑。王心凌无惧年龄焦虑的乐观豁达感染了无数观众,当40岁的她依然以20岁少女的扮相唱跳代表作《爱你》的时候,“甜妹”并非她迎合他者的故作姿态,亦非困住她表演风格的桎梏,而是拥有高度清醒自我认知者的自洽,以对事业的绝对赤诚之心真正呈现出“乘风破浪”的女性力量。

  作为群体效应的“刘畊宏女孩”和“王心凌男孩”证明经典是经得起检验的流行。刘畊宏编创的毽子操的伴奏选用周杰伦的《本草纲目》,与王心凌的《爱你》相同,这两首歌曲都曾经是大街小巷传唱的流行音乐。声音是建构记忆的重要载体,二者的翻红离不开这两段音乐所唤起的集体记忆。纵使“文艺复兴情结”向来是互联网平台内容传播的流量钥匙之一,但是能够引起本次现象级传播的根源依靠的仍是作品本身的质量。《爱你》的歌词细腻描绘出青春懵懂爱情里的甜蜜与感伤,“常常想你说的话是不是别有用心,明明很想相信,却又忍不住怀疑”与“常常想我说的话你是否听得进去,明明很想生气,却又止不住笑意”是无论哪个年代青春期少男少女共通的心事。歌词对情绪变换的勾勒恰到好处,给听众留下遐想的空间,兼有通俗性、典型性与哲思性,具有“哀而不伤”的美学意蕴。无论是如今正值青春期的听众,还是已经出走半生的粉丝群体,都可以在这首《爱你》中找到共鸣。这也许是《爱你》可以经受时间淘洗,沉淀为经典金曲的奥义。就此层面而言,时下的流行歌曲若想摆脱在通俗性有余而其他层面疲软的创作局面正需要来自经典作品的冲击,特别是《爱你》的这一波传播效应是由观众自发形成的,反映出更加强烈的受众偏好,因此我们应当为这一波“文艺复兴”叫好。《本草纲目》毽子操挑战和《爱你》翻唱是抖音平台近两个月以来的热门互动活动,同时屡次登上微博热搜榜,达成了跨平台传播效应。刘畊宏、王心凌作为本次媒介事件的主体自然是最大受益人,抖音和微博作为传播平台,用户作为参与其中的受众也都从中有所收获,让这一事件如今形成三赢格局。

  刘畊宏与王心凌的破圈传播在一定程度上为互联网媒介正名。刘畊宏的火爆出圈实际上有三个层次,最初是直播间因被误判警告三次,从而不得已穿羽绒服直播的片段被当作段子广泛传播,第二次是《本草纲目》毽子操引来全民跟练,也是其出圈的高潮,第三次则是新华网与刘畊宏合作为标志的传统媒体对网络事件的介入关注。在这三波助推中,刘畊宏的破圈也从纯粹的娱乐事件上升至寓教于乐的社会层面。同样,王心凌在《浪姐3》首播中仅有7分半的时长,其初舞台《爱你》播出时长不足2分钟,这在单期200分钟的综艺节目中并不算抢眼,但已足够成为短视频话题传播的素材。实际上,互联网最大的传播优势恰恰在于受众的可参与性。“刘畊宏女孩”与“王心凌男孩”便是受众自发进入传播环节之后所形成的具有群体认同的身份符号,而这种符号的意义生成则来自于刘、王二者的视频在抖音平台的传播以参与挑战、合唱、reaction(反应)的方式流传,即受众并非单纯转发了两位明星的动态,而是加入了可展现自我的成分,将话题的长尾效应发挥至极,正是广泛的用户互动行为成为提升本次破圈效果、形成良性舆论氛围的关键。可见,互联网媒介应当格外注重受众参与感,筛选广大用户喜闻乐见的内容并在传播时注重挖掘其中蕴含的可互动性因素。

  媒介狂欢事件的热度散去之后便是进入沉思之时。有人将二人的翻红归为“天时、地利、人和”,也有人开始深挖二位身后的资本关系,试图论证这仅是一桩资本操盘下的“营销炒作”。运气与资本确实可以成为一把推手,但并不能以此否定两人成功背后付出的努力,更不能忽视这种现象级媒介事件当中受众的参与作用。当然,我们应当保持审慎的态度来冷眼旁观,狂欢是一把双刃剑,当人们为之动容的情怀在这一场狂欢中被无尽点燃、渲染至极的时候,就该清醒的意识到“贩卖情怀”绝非万能的流量密码。已经可以看到不少人错把情怀当作全部,试图复制他们的成功却收效甚微,这足以证明:顺时、顺势而为本没有错,但外部条件的加成永远有限,真正能够支撑艺人的立身之本永远是作品与艺德,为观众赞不绝口的是初心始终又让人看见不同的他们。毕竟,我们喜欢的不仅仅是翻红的刘畊宏和王心凌们,更是以他们为镜折射出的那个热爱生活、永葆初心、勇敢无畏的自己。

  电影《让子弹飞》中有一句经典台词:“别急,让子弹飞一会儿”。越来越成为如今人们面对层出不穷的媒介事件时应当秉持的理性态度。网络对传播速度的极尽优势,让若干个体犹如烟花般迅速绽放。那么,当我们观看烟花的时候,我们会思考什么?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回看刘畊宏与王心凌的互联网出圈现象
~~~——读特·官布扎布的《人类笔记》
~~~——祁牧多散曲赏析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国内新闻
   第03版:要闻·广告
   第04版:特刊
   第05版:草原号
   第06版:北疆文旅
   第07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08版:国际新闻·广告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视界
   第12版:收藏
“让子弹飞一会儿”
每一扇门后面,都有不可预知的风景
疏淡旷远 灵动酣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