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疏淡旷远 灵动酣畅

——祁牧多散曲赏析
  ◎单学文

  祁牧多是一位秉承着典型的中国传统文化所谓“士子”情怀的当代诗人,具有“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的家国情怀和文化担当。

  对祁牧多的散曲创作,我以前不甚了解,这次读到的是牧多为我提供的其曲作中的自选部分,如《正宫·塞鸿秋》内蒙古博物院馆藏见闻十唱(选三)只读到三首,但应该是其自认为有代表性的三首,其余大抵如此。兹仅就这次所能读到的“草原采珍”“心海泛舟”“游程吟草”“世海掬波”“曲坛抃贺”“世相针砭”“曲事鸣锣”“史坛品鉴”“疫情存照”9个板块计约175首(套)作品,做一浮光掠影式的品读与鉴赏。

  对散曲创作体裁选择和体制样式的娴熟驾驭

  诗庄、词艳(媚)、曲谐(滑),是我国古典文学领域对唐诗、宋词、元曲这三种文体最基本特征的简约性概括。祁牧多的散曲创作,其最主要的成功或者说最基本的优长,在于对创作内容与散曲体裁优势发挥一致性的选择,以及对散曲体制样式的娴熟驾驭。

  纵观元散曲乃至后世成功的散曲作品(因本文论域需要,不涉及剧曲),大多或主流是讽喻世相、指点时风、描写俚俗、反映民情或抒发块垒之作。祁牧多曲作的主体或者说其中最精彩的部分,也正是这些古人所谓“蒜酪”味十足的内容。其中给人印象最深的,是收集在“草原采珍”小辑中记写内蒙古草原文化、地域风物,特别是写其故乡河套风土人情的作品,以及“世相针砭”小辑中的26支小令、套曲,和本应也纳入这一小辑中的《[仙吕·寄生草]兔丝子》《[仙吕·青哥儿]拟黄峨体赋大师名头》等讽喻体篇什。

  作者对散曲体制特点的娴熟驾驭和运用,首先体现在其创作伊始,根据所要表现的内容,对不同宫调曲牌乃至所用韵部的精心选择上。例如“心海泛舟”辑中的套曲《[商调·集贤宾]怀念母亲》选用商调式套数,《[正宫·小梁州]忆冯锡玮老师为我批改作文事》选用正宫调套数,明眼的曲家一看便知,这绝不是心血来潮、信手拈来之举。元明清曲学家都认为,不同的宫调具有不同的情感色彩,并分别适用于表现不同内容的。一般认为,商调多适合表现凄怆怨慕,正宫更适宜表现惆怅雄壮,可见作者分别选用这两种宫调来表现自己对已逝去母亲的深切怀念,和对昔日恩师的敬重感戴之情,显然是经过深思熟虑的。不仅如此,怀母一曲选用了曲韵中的“齐微”韵部,开篇便是“想阴山墓园多叹息,流老泪自凄凄”;忆师一曲则选用“江阳”韵部,既写尽幸蒙师恩乃得出息的感怀惆怅,也写出了“休相忘,薪火递辉煌”的壮心。可以说,特定曲牌宫调的感情色彩,与特定韵部的音韵色彩相谐与叠加,使这两部曲作内容与情感的艺术感染力,得以淋漓尽致地充分表达。再看《[南仙吕入双调步步娇]“河套第一锅”系列活动写真》,曲论称“仙吕宫唱清新绵邈”“双调唱健捷急袅”,选用这一宫调的大散套,既渲染出一届热烈喜庆、新鲜火爆的美食节庆活动,又寄托了曲家“肩担大业初心肇,有使命支撑不动摇”的一颗热扑扑赤子之心,堪称高明贴切。而更令人感慨的是,曲体选择的是理应用衬字少、曲调舒缓的南曲,但作者却打破南曲“衬不过三”的惯例,在行文中大量使用衬字,从而获得曲调旋律急促、韵律活泼健捷的意境效果。

  祁曲在曲体驾驭上的另一特点,就是在散曲体制形式的运用上刻意求新求活,大胆涉猎,既有人们惯用的北曲,也有大量的南曲。而无论南曲北曲中,都既有大量最常见的小令,也有不少套曲甚至大散套。在小令中,既有最常见的一般形式,也有不少带过曲、幺篇和重头,还有一般人们很少用的南曲小令的最主要类型集曲。值得一提的是,作者无论选择南曲北曲,都往往大量使用衬字。我们知道,衬字与增句,是散曲不同于其他格律诗词的主要特征之一,同时也是祁曲的主要风格之一。由于篇幅限制,在这里就不展开分析了。

  家国情怀与“士子”担当

  祁牧多是一位秉承着典型的中国传统文化所谓“士子”情怀的当代诗人,具有“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的家国情怀和文化担当。这种情怀和担当,首先体现在以大量的篇目讴歌历史伟人,缅怀革命先烈,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上。他深情感赋屈原,褒扬其“巍巍爱国如山岳”,是要“给历史留清样”“给人生谱大章”;他赞扬王昭君是“汉匈间一架心桥,地天中不动枪刀”,讴歌民族团结,鼓呼“和平大爱金晖耀”;他独出心裁地歌颂元明曲坛大家张养浩和王九思,意在褒扬其“清风正气暖人曹”,是为了树立起“忧国爱民师表好,给后昆活生生垂教,铸丰碑对乾坤物我放光毫”;他满怀敬仰之情为《共和国脊梁》树碑立传,一口气作[中吕·山坡羊]八首,歌赞于敏、申纪兰、孙家栋、李延年、袁隆平、黄旭华、屠呦呦等一组共和国英模人物,就是为了“九天激响红歌沸”“挑梁大厦提民气”;他的《义乌小商品赞》由商品而及“凸显出工匠精良”“连接着大国担当”的义乌人,也是为改革开放的时代精神鼓与呼;他讴歌上甘岭英雄,讴歌劳模精神、工匠精神,讴歌家乡河套平原的本土英雄李春秀、李贵,讴歌平凡而伟大的中国大妈、扶贫干部等普通劳动人民,以一腔热血为天地立心,为时代立传,为党为国为人民建功立业。

  祁曲中,大量针砭时弊、鞭挞假恶丑社会现象的讽喻类作品,同样闪耀着璀璨夺目的锐利锋芒。“世相针砭”一辑26首(套),可以说篇篇闪亮,精彩纷呈。面对腐败现象,作者以一组南曲小令的形式,制成《权!权!权!》《吹!吹!吹!》《炒!炒!炒!》《捞!捞!捞!》四支集曲,尖锐、辛辣地勾画出社会蠹虫的丑恶嘴脸。

  炉火纯青的文字功力和地道曲风的辞采华章

  祁曲的语言特色,当首推诙谐幽默、质朴清新的口语风格和典雅洗练、冲淡自然的文言语体相结合,形成了雅俗一体、亦雅亦俗、大雅大俗的散曲语言独特表达。曲家笔下河套四锅香之“羊肉熬茄子”:“五花羊肉切成六厘方,掰成大块青茄子也相傍……西红柿几颗来搭帮,煮开时撇沫子留得汤清亮。眼见泥炉小火,耳听吱吱作响,回味那情境简直是肉香带诗香!” 。

  祁曲语言的另一特色,是辞采缤纷、灵动酣畅的活泼文字和沉着冷峻、缱绻悠长的含蓄情愫相融汇,给人兴味盎然、一唱三叹的审美回味。祁牧多制曲,在遣词造句中善用对仗、叠字、反复、排比等修辞方法,有时在没有格律硬性要求的情况下,也通过加衬字等办法,刻意形成相关修辞效果,以增强作品的艺术感染力。对仗如《[南吕·一枝花]呼和浩特市特色非遗项目颂二十二首》之《和林格尔剪纸》中的鼎足对:“剪得个太阳神太阴神有义有情,剜得个活命门死命门半醒半昏。铰得个东王公西王母难舍难分。”三个加衬七字句,情境趣味状写得一唱三叹,词意词性结构得工巧严谨,文韵气势铺排得流水行云。又如《[南南吕·画眉扶皂罗]南飞鸿》一曲中,“[懒画眉]秋云也染几层穹,秋声也括几场风,秋光也送几群鸿。[醉扶归]百川奔流千山耸。程程经过情豪纵,时时飞越身灵动”,两曲集六句,鼎足加排比,其意境疏淡旷远,其笔风灵动酣畅。

  祁曲语言的又一特色,是博学多才、睿见卓识的散曲学养支撑和今古融通、文质相映的散曲审美情趣相交织,给人以推敲把玩、增益心智、养性怡情的独特享受。才学识见,是文人立身的根基及其作品的底蕴。祁牧多散曲中俯拾皆是的名句化用、典故行藏、古意翻新,无不透露出其中华传统文化的修为学养对其散曲创作的支撑。以老骥伏枥之年,写《[中吕·山坡羊]青春追想》,抒“满腔热血怀天下”之志,秉“为人撇捺争描画”之操,追“意春芽,梦琪花”之梦,励“老有壮心思策马”之行,作“行,也奋发。吟,也大雅”之结,其旨趣岂输曹孟德之“志在千里”哉!而“鲲鹏北海曾经住,吓煞了天下渔父。翼垂云直徙南冥,席卷洪波为雨”,沿用庄子《逍遥游》鲲鹏典故,独取其由北冥起点“直徙南冥”(天池)的升腾之境,透露出蓬勃向上的气势。

  当然,祁牧多散曲作品中也有些值得商榷、不尽人意之处。如南曲北曲不加区别地多用衬字,且对二者风格在文化差异上缺乏自觉追求;对个别不适合散曲表现的题材内容,硬性选择散曲表达,效果不佳;各小辑曲目的归纳划分也不尽准确严谨。我们盼望作者创作出更多更好的散曲新作,为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弘扬做出更大贡献。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回看刘畊宏与王心凌的互联网出圈现象
~~~——读特·官布扎布的《人类笔记》
~~~——祁牧多散曲赏析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国内新闻
   第03版:要闻·广告
   第04版:特刊
   第05版:草原号
   第06版:北疆文旅
   第07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08版:国际新闻·广告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视界
   第12版:收藏
“让子弹飞一会儿”
每一扇门后面,都有不可预知的风景
疏淡旷远 灵动酣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