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学生独具“酱”心走出致富路

  □本报记者  高敏娜

  每年一到花季,兴安盟科右前旗满族屯满族乡特门嘎查周边,漫山遍野都是郁郁葱葱的韭菜花。

  嘎查“80”后返乡大学生白春亮和4个姐妹创办了特门塔拉农副产品专业合作社,让这里的野生韭菜花身价倍增,让草原好味道飘进大市场。

  问起创业初心,合作社理事长白春亮打开了话匣子。“科右前旗旅游业非常发达,羊肉市场也特别广阔,作为羊肉的搭档,韭菜花酱的需求量特别大,但是市场却是一片空白,所以我们5个人思考后,就想做一家专门生产韭菜花酱的合作社。”

  2020年5月,时任特门嘎查妇联主席的白春亮联合返乡创业大学生、个体商户等4名女能人组成“五朵金花”团队,借科右前旗羊肉畅销的东风,成立了特门塔拉农副产品专业合作社。

  “韭菜花是季节性的,七八月份就加工完成。为了更好地满足市场需求,我们5人研究讨论,发现辣椒酱的市场也特别广,决定同时推出辣椒酱。”白春亮说。

  这支平均年龄只有40岁的创业团队边摸索边前进,不仅打开了天南海北食客们的味蕾,更是打开了市场。

  “我的客户都是年轻人,刚开始我还担心没有销量,但是他们尝了我们的产品后,都成了回头客。”返乡归来的大学生合伙人杨琪琪说。她在合作社负责微商销售,她说,我们的优势就是纯天然,这就很受顾客青睐。

  韭菜花酱、香辣酱、牛肉辣酱、蘑菇酱……如今,通过网络销售,合作社的各类产品已经走向广州、珠海、新疆等地。

  “第一年,我们5个人平均才增收了450元,去年合作社营利了20多万,今年销售额可达150万。”白春亮说。

  合作社瞄准市场需求,做大产业,还在研发其他产品,比如酸咸菜、本地大酱、哈拉海菜、野菜等产品。

  “双手不闲着,四季不停产”,特门塔拉农副产品专业合作社从带动嘎查50多户牧民做起,到如今带动全乡250户牧民庭院种植辣椒,并且和巴日嘎斯台乡、察尔森镇、呼和马场等地签订10万斤辣椒收购订单,不仅让周边乡镇的农牧民参与进来,也为合作社壮大升级提供了基础保障,形成良性互补。

  同时,为了扩大经营带动更多的妇女开展庭院经济,白春亮免费给特门嘎查55户牧民每家发放了5棵果树和20只鸡雏,让牧家小院生机盎然,也让嘎查牧民平均增收3000元以上。

  “下一步,我要改进商品包装,让这些佐餐酱料走进大商超,还要打造两处庭院经济示范基地,以专业合作社为载体,做好乡村振兴这篇文章,让农牧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谈及未来,白春亮信心满怀。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广告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广告
   第05版:广告
   第06版:青春号
   第07版:科技
   第08版:通辽
   第09版:要闻·广告
   第10版:法治
   第11版:出彩
   第12版:经济周看
邵宸:用勤奋点亮求知路
籽籽同心 凝聚青春力量
记者手记
一起去逛校外展馆
大学生独具“酱”心走出致富路
奉献爱心 救助患儿
李平:“三生账本”写满为民情怀
●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