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兴安军分区探索民兵教育训练新模式

参训民兵骨干在国门前宣誓。闫闻 摄
研学活动期间,乌兰牧骑民兵分队组织演出。赵新春 摄
讲解员为军地领导及民兵骨干讲解“相思树”的故事。闫闻 摄
民兵军事训练。孙晟 摄
  □高敏娜 田申 崔维

  仲夏时节,阿尔山国门前,兴安民兵庄严宣誓,响亮的民兵誓词彰显着他们的拳拳爱国心、铮铮报国志;训练基地内,汗如雨下、深钻细研,上演岗位大练兵;崭新课堂里,端坐静听、交流互动,思想不断提领升华……这是内蒙古兴安军分区组织民兵开展研学研训活动的火热场景。

  年初以来,兴安军分区主动靠前,聚合军地资源、搭建实践平台,在阿尔山建设民兵“两个确立”研学研训基地,开展了“一线、两训、三课”研学研训活动。“一线”,即“走主席视察路线、悟领袖思想伟力”;“两训”,即训基础科目、训联合行动;“三课”,即围绕充分认清“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筑牢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讲授三堂“精品课”,探索出了一条基地化、沉浸式、融合式民兵教育训练新模式。

  沉浸式研学—— 最好的课堂在路上

  读万卷书,也要行万里路。在相对有限的集中教育训练时间内,通过沉浸式、体验式教育,加速提升铸魂育人实效,擦亮民兵忠诚底色,是兴安军分区开展这次研学活动的根本着眼点。

  民兵王贺恩是第一次来到阿尔山,研学活动途中,随队讲解员介绍近年来阿尔山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显著成果:“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一带一路’国际健康旅游目的地、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王贺恩边看边听,若有所思。来到研学基地的第一个晚上,他在笔记上这样写道:“阿尔山良好的生态环境,助推经济发展,增进人民福祉。守住生态净土,也就守住了金饭碗,‘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阿尔山得到了最真实的体现。”

  所感皆所悟,亲身经历更能引发大家的思考。

  民兵崔冬梅在阿尔山市伊尔施镇棚户区长大。2014年,习主席考察阿尔山时,看到林业工人等群众住房比较困难,叮嘱当地干部加快棚户区改造,排出时间表,让群众早日住上新房。当年6月,崔冬梅一家就搬进了敞亮的新楼房。

  得知这次研学活动特聘民兵讲解员,崔冬梅第一时间报了名,经过20多天的精心准备,她站在棚户区旧址前,向民兵战友们讲述家乡的巨大变化。“民生冷暖,牵动着党中央的心。伊尔施镇棚户区的改造,让我更加理解了我们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听着崔冬梅的讲解,联想到近年来家乡摆脱贫困、走向振兴,参加活动的民兵频频点头、感同身受。

  所悟励所行,内化于心才能外化于行。

  “当年,习主席就是沿着这58级陡峭的台阶,顶着凛冽寒风,登上哨所,走进哨楼,仔细查看执勤设施和内务设置,在观察登记本上签下名字,动情地对执勤哨兵说,今天我和你们一起执勤站岗。”三角山哨所平台上,民兵骨干正在聆听民兵讲解员讲述习主席考察哨所的故事。

  内蒙古军区少将政治委员杨小康也参加了这次活动,他将研学活动中的所感所悟,结合曾经所带部队中涌现出的“新时代卫国戍边英雄群体”事迹与民兵骨干互动交流。参训民兵感慨道,祖国的北大门就在眼前,我们一定要增强忧患意识和使命意识,守卫好祖国北疆。

  登上三角山哨所,哨所门口那棵“相思树”映入眼帘。

  1984年初夏,时任连长李相恩带队巡逻,突遇山洪。为救战友,李相恩不幸被哈拉哈河湍急的水流卷走。他的妻子郭凤荣在哨所旁种下这棵“相思树”,把心中的思念留在了丈夫生前的岗位上。

  民兵马立霞曾经看过电影《守望相思树》,当时感动地流下了热泪。这次来到哨所,亲眼见到这棵树时,泪水再次模糊了她的双眼。她说:“相思树见证着一段忠贞不渝的爱情,更讴歌了边防军人和军属的执着奉献。人和树一样,不向困难低头,才能在边防扎根。”

  沿着习主席考察阿尔山的足迹,从伊尔施镇棚户区到三角山哨所再到国门,全体民兵一路走一路学,就像看了一本生动而厚重的书。晚上回到研学基地,大家围绕“走主席考察路线,悟领袖思想伟力”这一主题展开讨论交流。

  民兵乌日娜说道:“今天能够追随主席的足迹,感悟习近平强军思想,很受教育,深感责任重大,平时干好工作,急时冲锋在前,决不辜负主席的谆谆教诲。”

  兴安军分区大校政治委员吴益介绍说:“这次研学活动,既是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实际行动,也是聚焦‘忠诚维护核心、矢志奋斗强军’深化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通过把历史与现实贯通起来、把故事与道理融合起来,引导大家在沉浸式研学中深刻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伟力。”

  课题式研训——强军的使命在肩上

  只有把过硬本领握在手中,才能把使命责任扛在肩上。

  围绕筑牢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依托研学研训基地,采取课题牵引的办法,组织民兵训基础科目、训联合行动,是这次研训活动的又一亮点。

  作为研训活动的组织者,兴安军分区某处参谋杨晓哲,在这次研训活动中收获很多。“走形式、看脚本、不切实际的课目全部取消,紧紧围绕使命课题,从组织开进、训练实施到总结撤收,全程组织实案化演练。”受领任务后,杨晓哲围绕民兵使命任务,与军地相关单位共同研究训练每个课题,组织各人武部的同志逐项修订训练计划,紧盯每个训练环节设置12余项督导检查指标。研训结束,他深有感触地说:“从严从难实训实演,不仅民兵遂行任务能力提升了,队伍的团结力、凝聚力和向心力也更强了。”

  民兵教练员闫林是一名退役军人,军事素质过硬、组训施教能力强,多次在兴安军分区组织的民兵比武中取得名次。然而,来到训练基地的第一天,闫林就被上了一课。  

  “蒙古包哨所附近,发现3名不明身份临边人员,请务必将其拦截并组织排查。”根据导调员随机设置的情况背景,闫林组织班里的民兵进行边防勤务训练课目演示。演示完毕,从驻地特聘的军事教员对课目进行讲评,指出了组织指挥、处置要点等5个方面的问题,其他旗县的5名民兵教练员又给他提出了7条改进建议。“发挥好民兵信息员作用、启动‘五位一体’联动机制……”大家集思广益、各抒己见,更加严密可行的处置流程逐渐清晰。

  训练结束,闫林深有感触地说:“作为民兵教练员,要想把民兵训好、战斗力练强,没有过硬的本领是不行的。这次研训活动,大家练指挥、练技能、练协同,让我看到了差距,也看到了努力目标。”

  民兵巴特尔,从小在马背上长大,他为战友们详细演示了军马骑乘的技术要领,他说:“在边防特殊地段,乘马巡逻是必备的手段,这个看家本领大家一定不能丢。”民兵应急连排长李仕昌,今年4月份连续30天奋战在抗疫一线,他和大家分享了遂行医疗卫生保障任务的体会和收获……研训期间,各旗(县市)民兵分享训练心得,共同研究提高,训练场变成了“小讲坛”。参训民兵纷纷表示,这次训练和以前不一样,真是增长了见识、学到了真本领。

  奔着课题来,带着成果走。这次研训活动,兴安军分区聚焦备战打仗这个核心使命,以筑牢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为牵引,集中展开3项课题研究,形成了一本民兵遂行使命任务“台账”,制定10项具体措施;完善民兵军事训练课程体系,优化完善4类16课教案;围绕民兵“编建管练用”一体化抓建,集中研究12个现实问题,倒排时间表合力推动。

  近年来,兴安盟民兵17次完成森林草原扑火、抗洪抢险等急难险重任务,累计出动2.6万人次支援地方疫情防控,多个单位被表彰为疫情防控先进单位,涌现出扎赉特旗努文木仁乡女子民兵排等先进集体,北疆这片土地见证着他们的奉献与担当。

  融合式培养——家国的情怀在心上

  研学研训基地,是民兵教育训练的实践平台,也是全民国防教育和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的窗口阵地。

  走进研学研训基地,党史军史长廊讲述着我党我军的辉煌历程,红色影音室里播放着《建党伟业》《我和我的祖国》等40余部红色影片,强军书屋拥有着1500多本书籍。这些设施器材和学习资料,有的由内蒙古军区援建、有的由兴安军分区自建,还有的由阿尔山市委、政府支持配套建设。基地建设过程中,从经费物资、后勤保障到师资力量,方方面面都凝聚各方支持。

  “筑牢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必须军民一心、守望相助,不断强化全民国防意识。”在宽敞明亮的基地礼堂,自治区党校徐娟教授,正在为民兵骨干授课。为了讲好这一课,徐娟和同事们先后5次到部队座谈调研、几易其稿。

  精彩的授课,既有深度、又接地气,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民兵李萍听课后感叹道:“这次来到阿尔山参加研学研训,我的精神得到了洗礼,心灵受到了震撼,回去以后,我要把学习的收获和同志们分享。”

  这次研学活动,兴安军分区组织党校专家、理论宣讲队和国防教育讲师团,围绕充分认清“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筑牢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为民兵现场讲授3堂“精品大课”,从课后的交流中来看,大家都感到这些课程抓住了当前思想政治教育的重点,很有质量。他们还将党史军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17堂“精品课”制作成网络“微课”让社会公众随时学习。

  “手拉手心连心、民族团结一家亲……”伴着欢快的四胡音乐,民兵格日乐图的表演唱赢得了阵阵掌声。研学活动期间,盟、旗两级乌兰牧骑民兵分队,进行了“忠诚维护核心、矢志奋斗强军”专场演出,唱响爱党爱国爱军爱社会主义的主旋律。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研学研训活动结束后,民兵将返回到经济社会建设的各条战线,他们在街道社区、乡村嘎查,担当民族团结的宣传员、国防教育的讲解员,就像一颗颗“火种”,使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祖国北疆呈燎原之势。

  下一步,研学研训基地将以党政机关、专武干部、民族团结示范校师生为主,并积极向社会面拓展,努力把基地打造成为联管联建联用的品牌研学基地,推动军地不同群体,在有形有感有效的教育模式中,感悟思想伟力,坚定勇毅前行。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云上103
   第06版:北疆文旅
   第07版:兴安
   第08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视界
   第12版:收藏
兴安军分区探索民兵教育训练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