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造国家示范区“鄂尔多斯样板”——

让世界看到可持续发展的中国方案

科研人员在做实验。
库布齐国际沙漠论坛会议中心。
沙漠绿洲。
唐家会地下气化采煤矿区。
沙峰绿谷。 毛乌素沙地绿洲。
  □本报记者  及庆玲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把可持续发展确立为国家战略。2016年国务院印发《中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方案》,提出探索以科技为核心的可持续发展问题系统解决方案,为全球可持续发展提供中国经验。

  多年来,内蒙古自觉承担起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重大使命,把创建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的重要举措。

  高位谋划  高位推动

  2019年12月,科技部、内蒙古自治区签订《工作会商制度议定书(2019-2024年)》,把推动创建鄂尔多斯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以下简称示范区)列为合作的重要内容之一。

  2021年,自治区将示范区创建作为区域创新平台载体提质行动的重点任务,写入“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自治区科技厅牵头组建工作专班,指导鄂尔多斯市科学编制规划与工作方案。鄂尔多斯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工作推进组成立,开启挂图作战。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今年7月15日,《国务院关于同意鄂尔多斯市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的批复》发布,同意鄂尔多斯全域,以“荒漠化防治与绿色发展”为主题,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

  “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是由科技部负责、国务院批复的高规格示范区,着眼打造可持续发展样板,为全球可持续发展提供中国经验。内蒙古将以鄂尔多斯市建设示范区为契机,不断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自治区科技厅厅长孙俊青介绍说。

  《鄂尔多斯市可持续发展规划(2022-2030)》明确,示范区将通过实施强化荒漠化防治提质增效、水资源高效利用创新、现代能源经济高质量发展提速、农牧业和乡村旅游发展提升、创新驱动发展能力建设促进“五大行动”,积极探索荒漠化防治、自然资源保护利用、科技创新、公众参与等多方面机制协同创新,着力破解生态建设产业化程度低、资源型产业链条短两大瓶颈问题。

  科技引领  点绿成金

  2021年,鄂托克旗棋盘井工业园区内,全球首套焦炉尾气制乙二醇项目成功投产,顺利产出聚酯级乙二醇,产品纯度达99.94%,各项指标均满足相关标准。如今,在每年减少29万吨碳排放量的同时,带动企业实现了煤、焦、化环环相扣、循环发展。

  2021年,在鄂尔多斯市库布齐沙漠深处启动的200万千瓦光伏治沙项目,将发电和治沙相结合,在利用新能源的同时,实现对荒漠的立体生态修复。

  ……

  位于黄河“几”字弯腹地的鄂尔多斯,东、西、北三面黄河环绕,是重要能源战略基地,同时也是荒漠化防治的重点地区、能源资源产业绿色转型升级的关键区,但产业结构偏重、能源效率偏低、荒漠化程度严重、水资源相对短缺等问题,制约了鄂尔多斯的可持续发展。

  2020年以来,自治区本级财政科技项目资金已累计支持4.9亿元,带动鄂尔多斯市科技投入6.9亿元,用以改善科研条件、开展科技攻关、完善体制机制、扩大开放合作。

  创新驱动,已成为示范区建设的强劲动力。鄂尔多斯围绕“五新”产业、“荒漠化防治”和“碳中和”等领域,积极推动优质创新资源、重大科技需求与创新人才团队精准对接。

  鄂尔多斯碳中和研究院成立了北京大学——鄂尔多斯碳中和联合实验室和清华大学——新能源产业创新中心2个校企平台,分别与华北电力大学、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联手打造鄂尔多斯新型电力系统实验室和新能源汽车检测中心;与9个院士团队合作开展理论课题研究、关键技术攻坚及成熟技术中试。

  蒙泰集团与国内顶尖技术专家组建科研团队,经过全力攻关,在粉煤灰制备铝硅合金方面取得重大关键技术突破,有望解决粉煤灰综合利用这一世界性难题。

  一个个缩影,折射出示范区实施强化荒漠化防治提质增效、水资源高效利用创新、现代能源经济高质量发展提速、农牧业和乡村旅游发展提升、创新驱动发展能力建设促进“五大行动”,将走出一条精彩的“鄂尔多斯路子”。

  内蒙古肩负起新的历史使命,吹响探索丰富可持续发展中国经验的奋斗号角。十大孔兑综合治理、水资源集约高效利用技术集成示范、煤炭地下气化产业化技术研发与应用、粉煤灰容盐电解制备铝硅合金多联产技术开发与应用示范……近两年来,鄂尔多斯市实施36项科技重大专项,解决了建设过程中产业技术、生态环保等制约地区可持续发展的瓶颈问题,支撑资源型产业转型升级、助力荒漠化防治、提升生态治理效能。

  协同创新  补齐短板

  创新平台载体是培养创新人才、集聚创新资源的重要抓手,也是“科学技术”走向“产业化”的重要通道。

  示范区通过集聚国内外顶级研发资源,聚焦科学新发现、技术新发明、产业新方向,围绕“卡脖子”技术深入攻关,力争在前沿引领技术和关键共性技术上实现更多“0到1”的突破,“1到N”的飞跃。

  落户于鄂尔多斯的碳中和研究院,聚焦零碳电力、原料燃料与工艺替代、碳捕集利用及封存等领域,开展替碳、固碳和零碳领域绿色低碳技术攻关,打造绿色低碳技术供给与集成应用高地,推动内蒙古绿色低碳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

  落户于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的全球首个零碳产业园,围绕动力电池与储能、电动重卡、电池材料、绿色制氢等上下游集成产业链,实现碳排放和能耗指标的可跟踪、可分析、可视化,实现零碳闭环,为区域碳中和转型与高质量发展,以及全球的零碳工业转型提供经验。

  目前,示范区已建设荒漠化防治技术创新中心和现代能源经济技术创新中心。

  随着“科技兴蒙”合作机制的不断拓展深化,鄂尔多斯市不断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等深度合作,有效集聚了技术、人才、资金创新要素。

  2021年在鄂尔多斯市举行的第八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线上、线下吸引国内外400多名专家学者,共同商讨全球荒漠化防治问题,也让世界进一步了解内蒙古、了解库布其、了解荒漠化防治的“中国方案”。

  伟大事业呼唤人才,伟大时代造就人才。2021年,鄂尔多斯市出台“科技新政30条”和“人才新政30条”,启动实施科技创新人才引育行动,积极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大力培育本土科技人才,强化科技人才激励,构筑科技领军人才集聚地。

  “科技新政30条”政策规定:对带重大科技成果来鄂尔多斯市转化的科技创新顶尖人才团队,采取“一事一议”方式给予最高1亿元资助,对拉动产业发展作用巨大的,可追加资助;对引进的高层次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团队,给予最高500万元资助;对入选国家科技领军人才计划的个人、团队一次性给予50万元奖励;对认定的市级科技领军人才一次性给予100万元定向资助。

  2021年,鄂尔多斯市面向“4+8+N”合作主体,开展人才合作引进,开展科技领军人才鄂尔多斯行活动,围绕“绿色矿山”和“中医药(蒙医药)”等领域促成了内蒙古伊伯特煤炭科技有限公司与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在智能化综采装备关键技术系统集成与示范;内蒙古上海庙矿业有限责任公司与山东科技大学在联合共建西部软岩工程实验室及弱胶结软岩地层条件下小煤柱留设研究与应用;鄂尔多斯市中心医院与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国家药物筛选中心共建“药物筛选和靶向药物联合实验室”等7个方面的合作。

  目前,鄂尔多斯市已建成全区首家国家科技领军人才创新驱动中心,累计与70余位国家科技领军人才开展技术需求对接。促成全市38家企事业单位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和中国科学院等30余所高校、科研院所的科技领军人才及团队达成42项科技项目(技术研发)合作,引进科技领军人才17人、科技创新人才团队7支。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一幅幅荒漠化防治的生动画卷:“生态安澜、健康宜居的秀美草原明珠”“多能协同、绿色清洁的现代能源之都”“城乡融合、富民惠民的和谐幸福家园”“文旅融合、开放包容的草原文化胜地”将徐徐打开。

  (本文配图由受访者提供)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广告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5版:读图
   第06版:鄂尔多斯
   第07版:科技
   第08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09版:经济周看
   第10版:法治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公益广告
让世界看到可持续发展的中国方案
“甜菜精准农 业服务体系” 助力丰产丰收
讲好生态文明建设的中国故事
自治区农牧业 技术推广中心 国际科技合作 基地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