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看经观潮

  我区主要制造业投资实现高速增长

  本报8月1日讯  (记者  杨帆)自治区统计局最新消息:今年上半年,我区高技术制造业、消费品制造业、装备制造业投资均实现高速增长。

  从高技术制造业看,上半年,全区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1倍,占整体制造业投资比重的16.9%,拉动同期制造业投资增长14.1个百分点。其中,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3倍,拉动同期制造业投资增长13.4个百分点;医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37.3%。

  从消费品制造业看,上半年,全区消费品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80.8%,占制造业投资比重的11.7%。其中,化纤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9.5倍,食品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倍,分别拉动同期全区消费品制造业投资增长34.2和31.6个百分点。

  从装备制造业看,上半年,全区装备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55.5%,较1-5月提高11个百分点;占制造业投资比重的23.4%,拉动同期制造业投资增长13.4个百分点。其中,计算机通信和其它电子设备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3倍。

  让新能源的春天变成内蒙古的春天

  本报8月1日讯  (记者  高慧)近日,内蒙古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举办第74期内蒙古发展改革论坛,该期主题为“如何让新能源的春天变成内蒙古的春天”。论坛上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紧扣主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和交流,并提出了相关建议。

  与会专家们认为,内蒙古作为我国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做好现代能源这篇文章,是优化国家能源布局的客观要求,也是内蒙古的优势所在、机遇所在、责任所在。专家们强调,“十四五”时期是碳达峰的关键期、窗口期,能源转型发展任务更加紧迫。

  专家们建议,在立足区情实际,结合自身发展特点的基础上,一要加快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二要推动新能源全产业链发展;三要推动新能源与冶金、化工等产业协同发展;四要创新新能源开发模式;五要积极争取国家政策支持。通过以上方式,在“十四五”时期做好现代能源这篇文章,让新能源的春天变成内蒙古的春天。

  新增25家,这些示范平台有啥用?

  本报8月1日讯  (记者  康丽娜)日前,自治区工信厅发布通告称,经各盟市中小企业主管部门推荐,专家评审和公示,确定了2022年度自治区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名单,同意授予内蒙古股权交易中心股份有限公司、巴彦淖尔市万易投资咨询服务有限责任公司等25个平台“内蒙古自治区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称号。

  通告指出,示范平台要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决策部署,不断提高服务能力和组织带动社会资源的能力,主动为中小企业开展公益性服务,积极承担政府部门委托的各项任务,在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助力制造业做实做强做优等方面发挥好服务支撑作用。各盟市中小企业主管部门要负责做好示范平台认定管理工作,对辖区内示范平台的服务质量、服务收费情况、服务满意度等进行定期检查,并做好示范平台年度工作总结和检查情况报告。本次认定示范平台有效期三年,有效期至2025年12月31日止。

  西洽会内蒙古这些产品受欢迎

  本报8月1日讯  (记者  高慧)近日,第四届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简称西洽会)在重庆举行。内蒙古商务厅、国资委、贸促会、各盟市商务部门和30余家企业参会参展。

  本届西洽会以“走进西部、洽谈未来”为主题,采取“专题展会+高峰论坛+投资贸易活动”的形式举办,设置投资贸易和产业促进两大展区,共12个展馆。内蒙古展区宣传展示我区投资环境及产业优势,三胖蛋食品、宇航人高技术等外资企业和天赋河套品牌等20家企业参展,蒙牛集团、太西煤集团等携新产品首次亮相西洽会。民隆柿子汁在开展第一天即已预订完,羊德吉与重庆火锅店签订了2000吨火锅专用奶酪订单,在内蒙古中传实业公司展台前,采购商对计氏羊皮画表示出了浓厚的兴趣。

  西洽会正逐步成为西部内陆地区对外开放的“新窗口”,此次展会,内蒙古参展企业共达成19项代理合作意向,签订近50万元订单。期间,内蒙古代表团还积极参加了中国服务业开放合作论坛、中国(重庆)跨境电商发展高峰论坛、投资西部行等投资贸易活动。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广告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5版:读图
   第06版:鄂尔多斯
   第07版:科技
   第08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09版:经济周看
   第10版:法治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公益广告
迎峰度夏 内蒙古煤炭保供开足马力
八面来风
◎看经观潮
内蒙古绿色优质产品 消博会上引围观
雷营子村“变形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