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部“内蒙古见闻录”

——读贺文忠新闻作品选《辽阔的梦》
  ◎图·巴特尔

  看贺文忠新闻作品选《辽阔的梦》时,被序言中“离真理最近的新闻人”这句话深深地打动了。贺文忠用这句话诠释了一名新闻工作者扎根基层的无私奉献精神与执着追求。

  《辽阔的梦》是人民日报社《环球人物》杂志驻内蒙古工作站站长贺文忠写的新闻作品选,也是贺文忠新闻事业的告白书。

  在《辽阔的梦》中,贺文忠去嘎查采访过“七一勋章”获得者廷·巴特尔,也追访过“草原英雄小姐妹”龙梅和玉荣,采访过为救人而牺牲的青年民工的家人,也记下了一位母亲在烈火中的选择……他写下了淹没在宏大叙事中的动人细节,为时代留下了真实的注脚。《辽阔的梦》中记录的,都是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个人与事件,这些记录是“他们”的生活,也是“你和我”的生活。贺文忠用这些来自社会生活的真实故事,来记录时代影像,传播正能量,痛击社会上的冷漠现象,唤醒人们心灵深处的美德与良知。

  《辽阔的梦》中,《他助狼牙山勇士生还》《红色圣地——大别山》等文章……记录了奉献青春、挥洒热血的英雄们的事迹,这让我们欣慰,让我们流泪,让我们喜悦,让我们感恩那个时代的英雄们,是他们给了我们源源不断的前行力量。贺文忠用手中的笔和自身的行动,警醒我们不能忘却历史,更不能遗忘历史中的英雄们。

  《辽阔的梦》中,贺文忠写下了《乌兰托嘎  心永远在故乡》《马头琴奏响维也纳金色大厅》《蒙古族民歌呼麦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这些文章记录了独属于内蒙古的艺术形式,用生动充实、文笔流畅的报道,向世人述说着内蒙古的历史文化、人文习俗、艺术魅力。

  《辽阔的梦》中,一组独具地方风貌的报道引人注目,《走近美丽的镶黄旗》《锡林郭勒,美丽哈达献给你》《新巴尔虎右旗书写草原美丽与科学发展和谐篇章》《鄂温克,一个被世界传唱的地方》……这组报道让内蒙古的风景富有特色,拥有个性,将天然存在的自然之景与历史积淀而成的文化之景融合在一起,让读者领略了天人合一的人文之境与大气磅礴的时代风貌。

  《辽阔的梦》中,收录了多篇以生态为主题的报道,《奋斗,为了绿色的梦》《内蒙古:从沙尘梦魇中醒来》《包头市开展“保护黄河拯救湿地”活动》……贺文忠记述了内蒙古大地上生态的向好。生态文化是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主流文化,内蒙古拥有众多得天独厚的生态文化资源,内蒙古高原是北方游牧文化的摇篮,是中华民族乃至全人类的文化财富,也是内蒙古打造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的特色和魅力所在。贺文忠用记录的真实案列,引导全社会参与到生态保护建设中来,呼吁人人都为加强生态保护贡献力量。

  贺文忠的这部新闻作品集,视角是全方位的,大到内蒙古的政治、经济、文化、民族、生态,小到内蒙古一个人物的生活,每一处都是贺文忠关注的重点。《辽阔的梦》宛如一部“内蒙古见闻录”,让读者充分认识了解内蒙古的方方面面。

  对新闻理想的执着,让湖北人贺文忠选择了地广人稀的北疆,在北疆创建一片“新闻绿洲”是他的梦想。不仅如此,贺文忠还放弃了稳定的生活,举家迁到了内蒙古。20年的时间,缘于对辽阔北疆新闻事业的赤诚,他纵横驰骋,内蒙古大草原和八千里边防线,处处留下了他采访奔波的身影。他走遍了内蒙古大地,用手中的笔记录下了一帧帧难忘的瞬间、一个个生动的人物、一件件感人的事迹,为读者留下了经久不衰的作品集和永恒的记忆。

  贺文忠一路走来,用勇气和激情,践行着一名新闻工作者的社会良知。《辽阔的梦》告诉业界同行,不要心生畏惧,在时代的涤荡和岁月的磨砺中,一定要坚守媒体人的良知,做一名对真相不懈追求的有“血性”的新闻记者。

  《辽阔的梦》传递给我们的,不仅仅是工作中的专注与专业精神,更多的是继续前行的信念与力量。《辽阔的梦》,不仅仅是贺文忠的梦,也是我们每一个媒体人的梦、每一个内蒙古人的梦、每一个中国人的梦。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评内蒙古自治区“五个一工程奖”获奖电视剧《枫叶红了》
~~~——读贺文忠新闻作品选《辽阔的梦》
~~~——以诗集《壮美北疆》为例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公益广告
   第06版:北疆文旅
   第07版:出彩
   第08版:锡林郭勒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视界
   第12版:收藏
脱贫攻坚题材电视剧的思想价值
一部“内蒙古见闻录”
边地诗歌的美学思考与情感观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