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水清岸绿是我家

  □本报记者  张慧玲

  7月中旬,刚刚下过一场雨,锡林郭勒草原的清晨很凉爽。蒙古族马背巡河员王龙和他的同事早早准备好出发去阿拉坦高勒河巡查。

  今年41岁的王龙是锡林郭勒盟西乌珠穆沁旗浩勒图高勒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副总河长。

  全镇总面积4948平方公里,有9河1湖。2022年以来,王龙巡河56次413公里,月均8次。

  自河湖长制工作开展以来,王龙全力以赴投入到全镇水环境保护、河湖治理和巡河湖工作中——率先落实嘎查河湖长工作,建立全覆盖的河湖长网络,成立8个志愿服务队,开展河口河岸卫生清洁志愿服务活动。

  “马背巡河员在我们这个地方很实用。因为镇上这9条河都是穿牧民家草场而流。因草场都有围栏,开车进不去,走着又太远。我们2021年在‘民兵白马连’的基础上组建了马背巡河队。”王龙说。

  阿拉坦高勒河从嘎查穿过,以前人们总是把生产生活垃圾都倒在河边儿。河湖长制实施以来,王龙组织志愿服务队对垃圾进行清理。经过一段时间的监督治理,如今,往河岸上扔垃圾的情况基本杜绝了。

  来到阿拉坦高勒河边,王龙打开了巡河APP。“有问题的话,我们直接上传图片,四级河长都能看到河流的实时情况,然后安排处理或督促整改。今天这里比较干净,我感到很欣慰。”从小生活在河边,王龙对河湖的感情比较深,他巡河的主要工作是巡查河与路的交汇处是否有垃圾,工矿企业是否有排污,以及防范非法采砂。

  2019年一次巡河时,王龙发现哈拉盖图嘎查河岸有人乱扔生活垃圾,他第一时间组织清理垃圾,并现场说法。

  2020年春天巡河时,他又发现道伦坝嘎查有人将冬季生产垃圾倾倒河边,他协调企业对河岸全线进行清理,并督促嘎查制定村规民约。

  2021年初,王龙被评为“自治区最美基层河湖长”。他说: “河湖长的责任大,为了水清岸绿景美,我们要像守护母亲一样守护家乡的河流。”王龙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近年来,首府园林绿化树立节约高效理念,不搞“大拆大建,大开大合”,采取小尺度、渐进性模式,力争以最少资源建最美城市——~~~
~~~
~~~
~~~
~~~
~~~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特别策划
   第06版:要闻
   第07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8版:北疆文旅
   第09版:锡林郭勒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生态环保
   第12版:视界
“原汁原味”呈野趣 节约高效宜居城
【纵览】
让科技赋能生态保护
水清岸绿是我家
落叶松下玉黄菇
经过多年围封禁牧,包头市土右旗九峰山生态修复效果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