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兴和县打造“首都大菜园”

  本报乌兰察布8月14日电  (记者  皇甫美鲜  实习生  钟真君  李旭娇)“今年各类蔬菜长势喜人,我种了270多亩西芹,目前一亩纯利润可以达到1500元左右,效益比去年好。村民在菜园务工,每天都能收入200元-400元的工资。”8月13日,兴和县冷凉蔬菜进入收获期,看着绿油油的西芹,种植大户周培亮介绍,“这些西芹从采收到顾客手中一般在48小时内完成,通常都是白天采收完就发走了,我们要保证西芹的新鲜度,努力为顾客提供优质的蔬菜。”

  蔬菜从田间到餐桌,离不开冷链物流。下午6点,天边已泛起暮色,在兴和县大库联乡蔬菜种植基地,530余名当地村民正忙着采收西芹、红萝卜等蔬菜。采收、分拣、封装、搬运……一辆辆载满蔬菜的货车不断驶出,将蔬菜送往全国各地。

  近年来,兴和县依托土地富集资源,围绕农业精细化,加快粮经饲统筹、种养加一体、农牧结合的现代农业体系建设,推动马铃薯、燕麦、冷凉蔬菜和肉牛、肉羊全产业链发展,依托川顺、察尔湖等龙头企业,实施48小时“净菜进京”行动,将兴和县绿色食材圆葱丁、玉米粒、小萝卜、南瓜块、有机西红柿、黄瓜等10多个产品端上北京市民的餐桌,建设了总占地面积6959亩的现代农业产业科技示范园区,园区内农副产品加工仓储、冷链物流项目和年育肥屠宰加工60万只肉羊的兴牧项目将于近日开工建设,园区基础设施配套逐步完善,目前已入驻4家农产品加工企业。

  走进该园区的内蒙古开原川顺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幅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工人们正在有条不紊地将玉米进行分解、脱水、打包。该公司目前正在试运营中,今年可实现年产速冻玉米籽粒6000吨、速冻玉米棒3000吨、水果胡萝卜800万包、冷冻南瓜块100吨、速冻土豆200吨。

  “实现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引擎。”兴和县大库联乡党委书记赵瑞旺表示,今后大库联乡将把产业发展作为乡村振兴的‘头道工序’来抓,特别是通过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和布局大力发展大棚蔬菜种植,使其成为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新门路,同时也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强有力的产业支撑。

  截至目前,大库联乡蔬菜种植面积达3.65万亩,同比去年增长35%。主要种植的菜品有白菜、西芹、甘蓝、白萝卜、洋葱、莴笋等十多个品种。同时为了切实推进冷凉蔬菜产业发展,延长产业链条,大库联乡今年在曹四夭村投资900万元正建设恒温储藏库一座,投资200万元建设蔬菜育苗大棚50个。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特别策划
   第06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07版:区域新闻
   第08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家园
兴和县打造“首都大菜园”
全区经营性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成效显著
首届高校校友旅游季在阿尔山市启动
不慎落水如何自救互救?蓝天救援队来支招!
徒步自然
呼和浩特市开展2022年退役士兵适应性培训
乌达区年轻干部“比武 打擂”展现担当作为
暖泉街道的暖心故事
努力走好高质量乡村振兴之路
古水河畔绿满山
蒙陕两省区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