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足精细功夫 抓实干部培训

  □本报记者  宋爽

  “这次培训内容丰富、贴近实际、针对性强,让我对民族团结进步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明确了下一步工作思路和抓手。”参加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班后,呼和浩特市委编办副主任赵俊峰信心满满。

  呼和浩特市聚焦持续提升干部能力推动高质量发展重点项目,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融入干部培训全过程,推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工作不断走向深入。今年上半年,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全市已组织开展集中培训90期、专题研讨258次,培训党员干部8.3万人次。

  “我们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列入年度全市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计划,在市委党校(行政学院)教学班次中设置独立教学单元,确保相关教学内容不低于总课时的10%。”呼和浩特市委组织部副部长石磊介绍,通过举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培训班、加强和改进新时代首府民族工作进修班,对市县两级统战、民委等相关部门领导干部进行靶向培训,引导各级干部进一步找准职责定位,聚焦主责主业,在践行使命担当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在培训中如何将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呼和浩特市委工作要求与基层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实际紧密结合,如何把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讲得清晰透彻、入脑入心、务实有用?

  领导干部带头学,带头做。呼和浩特市委主要领导充分发挥引领作用,率先垂范,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全市副厅级以上领导干部、市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和旗县区科级以上干部作专题辅导,进一步强化各级领导干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政治责任感。各地区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走上讲台,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工作实际作专题辅导。同时,邀请中央党校、中央民族大学、内蒙古党校等区内外专家学者开展专题辅导,切实破解老办法不好用,新办法不会用的困境。

  “白天工作时间事情多,很难专心学习,晚上孩子写作业的时候,我也可以在家同步充电。”“网络学习的方式灵活、便捷,内容也很实用。”……呼和浩特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网络专题培训班举办期间,全市8000余名党员干部积极参加线上学习。呼和浩特市委组织部干部教育科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增强干部教育工作的主动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呼和浩特市打破定点定时定量的限制,突破基层干部参与学习的时间瓶颈,学员可以线上留言提问,实时交流心得体会。

  此外,实践式教学、研究式教学等灵活多样的培训方式有效激发了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进一步增强了培训的针对性和影响力。到昭君博物院、回民区三顺店社区、玉泉区清泉街社区等民族团结示范单位观摩学习后,托克托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刘飞对今后如何推进工作有了新的思路。“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想让老百姓理解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与决策部署,咱们党员干部,特别是从事民族工作的党员干部首先要带头学好、做好。”他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广告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特别策划
   第06版:通辽
   第08版:青春号
   第09版:兴安行动
   第10版:锡林郭勒
   第11版:先锋
   第12版:科技
一条巡护路 三代戍边情
小村庄走出致富路
接受 红色教育
合格党员要从抓好家风做起
◎信息集装箱
民族团结之花在宁城大地绽放
聆听革命故事
下足精细功夫 抓实干部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