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回民区

老旧小区怎么改 群众说了算

  □本报融媒体记者  王雅静  通讯员  李珍

  “改造后,小区新增了停车场,会大大改善生活环境。”“还有健身器材、社区养老中心、绿地,住着真是舒心了。”呼和浩特市回民区体委小区,几位老人围拢在小区改造项目展板前,认真地观看着小区改造前、后的比照图,在一声声肯定中,几位年逾古稀的老人脸上笑开了花。

  “在小区住久了,孩子们总劝我搬走。刚刚看了展板,改造之后的小区可谓是旧貌换新颜,设施一点也不比新楼盘差,这里熟人又多,现在我是哪儿都不想去了。”在小区居住了近50年83岁的孙志兴老人站在展板前感慨地说。在老人的眼里,这个始建于上个世纪80年代初的老旧小区,将迎来美丽蝶变。

  孙志兴老人居住的体委小区是回民区2022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之一,由于年代久远,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给小区居民带来诸多不便。在改造项目现场,挖掘机和运输机来往不停,配合工人们做好地面清渣、地下雨污水管道埋管等工作。

  “工程不仅对小区道路、雨污水管网及监控设备进行改造提升,还增设了停车位、绿地、健身场所以及适老适幼和消防配套等设施,通过对小区硬件进行改造,排除了小区安全隐患,丰富了居民活动空间,极大改善了小区居民生活环境,提高了居民的生活品质。同时,我们还结合开展的‘拆墙并院’改造,将电影公司小区和体委小区合并成一个大小区,让居民的生活和出行更便利。”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老旧小区改造,一头连着民生,一头连着发展。为尽快改变部分老旧小区存在多年的破、旧、乱状况,让昔日的“老”小区“破茧重生”,2022年以来,回民区结合创建文明城市工作要求,紧扣“民”字“做文章”,坚持“以民为本、政府主导、多元共治”的原则,成立工作专班,制度上墙、挂图作战,紧锣密鼓推进老旧小区改造。

  小区怎么改,群众说了算。为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确保把好事办好、惠民事项落地落实,回民区坚持“小区改造、物业体系、基层党建、社会治理”四到位,以点带面、全面推开。改造前,街道和社区工作人员组织居民代表、楼栋长等组成工作组走家入户、征求民意,以百姓反映的“急难愁盼”作为整体工作主线,全面宣传、动员、征求群众意见,形成政府、居民、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提高了改造治理实效。改造中,聚焦改善小区面貌、改造基础设施、优化居住环境,打造配套完善、环境整洁、特色宜居的美丽家园,把居民要求最迫切、最急需解决的屋面漏雨、墙体透寒、庭院破损等问题作为重点改造内容。同时,着力打造“智慧社区”,以信息化提升小区服务和治理水平,整合了视频监控、智能门禁系统、车辆管理、消防系统等多种动态感知数据,建设一体化管理的智能安防系统。为确保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顺利推进,还选出了居民代表对施工全过程展开民主监督,保障工程质量。

  老旧小区既要“改”好,又要“管”好。回民区还积极推进物业管理与小区改造相结合,对于无物业服务的小区,充分发挥街道社区的领导和协调作用,积极组建业主委员会,确定管理模式、服务内容和收费标准,努力做到物业管理全覆盖。同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作用,建立健全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相关职能部门参与的联席会议制度,引导居民协调确定改造后小区的管理模式、管理规约及业主议事规则,共同维护改造成果。

  老旧小区改造寄托着群众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愿景,是促进城市更新、提升城市品质的重要抓手。2022年,回民区计划对51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提升,惠及居民1.6万户,建筑面积约122万平方米,计划投资3.7亿元,改造内容共分23个标段实施。截至目前,回民区已完成20个标段共计42个小区的招投标工作,并已全部进场施工。这些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升级完成后,将实现“颜值靓、配套齐、党建强、管理优”的最终目标。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影像力
   第06版:兴安行动
   第07版:云上103
   第08版:锡林郭勒
【云集】
老旧小区怎么改 群众说了算
【云听】
防虫灭草保丰产
磴口县 苜蓿种植助力“奶业振兴”
这个“小巷总理”很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