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磴口县 苜蓿种植助力“奶业振兴”

  本报巴彦淖尔8月18日电  (记者  图古斯毕力格  实习生  王雅丽)奶业振兴,牧草先行。磴口县立足资源禀赋,精准对接市场需求,坚持种养结合和草畜配套,强化政策扶持和科技支撑,大力培育种植优质苜蓿,草产业发展势头强劲、质量效益不断提升,为奶业振兴提供了有力支撑。

  在磴口县包尔盖农场公司苜蓿种植基地,连片的苜蓿流青滴翠,一朵朵紫花含苞待放,一台自走式割草机正在地里来回穿梭,进行苜蓿的收割工作。

  包尔盖农场一分场农民曹耀登说:“我种的70来亩苜蓿,头一茬已经割完了,第二茬马上开始,苜蓿长势挺好,目测二茬苜蓿每亩产量在400到500公斤左右,长势比头茬还要旺,收入可达2600到2800元。”

  目前,磴口县种植面积最大的饲草是紫花苜蓿,其饲用价值高、营养丰富,是各种畜禽喜食的饲草,同时它生长年限长、根系发达,是优良的防风护土植物,科学种植可获得较高经济和生态效益。

  “农场耕地6.6万亩,目前种植的苜蓿有3.6万亩,而且麦后还将复种1.2万亩,主要选用的品种是国产的中苜系列,这个品种最大特点是寿命长,适应当地的气候地理条件,蛋白含量达到21%以上,而且产量高,干草三茬,每亩基本能达到一吨。”包尔盖农场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刘勇介绍道。

  牧草种植是良好奶源建设的重要环节,优质牧草经过精心处理后,可以成为奶牛营养套餐的最好原料,保证奶牛摄取足够营养的同时,也为高品质奶制品生产提供了坚实基础。奶牛只有吃上好的草才能产出好的奶,才能保证奶产品的质量,据大致统计,一只头奶牛每年需要一吨干草,苜蓿种植对奶业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近年来,磴口县随着农牧业的不断发展,种植业结构调整更加科学、合理,牧草种植科技水平明显提高,农牧民收入稳定增加,产业基地建设进一步巩固和加强,真正实现了“种好草,养好牛,产好奶”的全产业链模式,走出了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和现代化的奶业振兴之路。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影像力
   第06版:兴安行动
   第07版:云上103
   第08版:锡林郭勒
【云集】
老旧小区怎么改 群众说了算
【云听】
防虫灭草保丰产
磴口县 苜蓿种植助力“奶业振兴”
这个“小巷总理”很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