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矛盾不上交 平安不出事 服务不缺位

小警务温暖大民生

  □本报记者  陈春艳

  维护辖区稳定、守护一方平安、服务人民群众、推进社会治理,派出所是公安机关的最基层单位,在公安工作中具有基础性地位,发挥着支撑性作用。  

  全区公安机关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牢固树立“大抓基层、大抓基础”的导向,深入开展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活动,全面筑牢平安根基。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公安局苏米图派出所等5个派出所被公安部命名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成为我区公安派出所的标杆样板。

  联调联动  定分止争

  “矛盾化解有方法,枫桥安睦隆(蒙古语,意为平安和谐)人人夸。”这句话赞的是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公安局苏米图派出所。

  在苏米图派出所辖区,草牧场纠纷、牧企纠纷影响着社会治安稳定。针对这种情况,苏米图派出所总结出了“枫桥安睦隆”基层矛盾纠纷化解处置工作法——由苏米图苏木党委牵头,以派出所和司法所为支撑,依托嘎查治保会、人民调解委员会、嘎查“义警”三支群众力量,组建了10支“枫桥安睦隆”纠纷调解团队,通过上门调解、远程调解、巡回调解等方式进行“警民联调”“警司联调”“警律联调”,确保矛盾纠纷及时调解到位、信访事项及时息诉止争。

  鄂托克旗苏米图苏木查汗敖包嘎查牧民哈斯巴图说:“民警隔三差五就上门,让我们感到更安全了。”2013年以来,苏米图派出所通过提前排查稳控、提前介入调查、提前参与处置三个措施,成功化解各类矛盾纠纷500余起,调处成功率达95%以上。

  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是“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的共同特点。满洲里市公安局道北派出所注重整合资源,实行包干责任制,推进社区民警专职化、社区警务精细化。道北派出所领导班子和社区民警已经全部进入街道、社区两委班子,议警议事,参加社区党组织活动,从专职性社区民警向综合性社区管理人员转变。

  道北派出所所长董毅说:“警社联动、优势互补,产生了1+1>2的效果,提升了服务群众的能力。”2022年,道北派出所成为第二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优质服务  温暖民心

  “枫桥经验心系百姓暖民心 正阳精神为民服务显真情”,这面锦旗是曾经的“黑户”刘某送给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正阳街派出所民警姚智文的。

  因为一些原因,刘某一直没有户口和身份证,直到要结婚才开始办户口。这件难事落到了正阳街派出所“智文警格区”,姚智文走访了刘某的出生医院、就读学校、工作单位,提取了10余份笔录材料,结合亲子鉴定书,经过2个月的辗转努力,为他落了户口。刘某接过崭新的户口本,双手颤抖,眼圈发红,不住地点头。

  “智文警格区”“满仓警格区”......用社区民警名字命名警格区,是正阳街派出所开展社区警务工作的创新做法。在对应社区设置警务区,并将其划分若干警格区,1个警格员对应1个或多个网格员,“下社区”变成了“在社区”,社区民警更有归属感,老百姓的心里也变得更踏实。

  与此同时,正阳街派出所通过信息化赋能,让指挥室这个“智慧大脑”运转更灵活。监控画面实时回传、指令处置快速规范、合成作战配合紧密,“情、指、勤、舆”一体建设、高效联动,打破了信息壁垒,提升了工作质效,辖区社会治安状况持续向好,社区警务服务更加贴心。

  派出所是公安机关服务企业群众的前沿阵地。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始终走在前、作表率。

  为了让“马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网上办”等便民服务举措落地生根,锡林浩特市公安局哈日朝鲁派出所民警辅警主动对接群众,优化窗口服务,当场答复或者转办,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避免群众“重复跑”和“多次跑”。

  打防并重  护航发展

  当前,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高发,群众财产损失严重,民警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走到哪,反诈宣传就做到哪。

  7月27日,赤峰市一私房菜饭店老板老王接到一女子的订餐电话,自称是某地武警中队工作人员,准备预定大量盒饭,老王便按照对方要求将样饭送去。第二天,该女子再次打来电话,称老王店内的米饭不合格,要求他缴纳定金订购自热米饭。这通电话恰巧被正在巡逻的松山区向阳派出所民警听到,立即劝阻老王不要转账,并查出该女子所用手机号为网络电话,无法确定身份信息。“差点被骗!”老王不禁感叹。

  向阳派出所压实维护稳定责任、社区警务责任、执法办案责任,深入社区、群众开展治安防控、反诈宣传、案件侦查,打通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体系的“最后一公里”。2021年以来,向阳派出所共破获刑事案件85起,刑事打击69人;办理行政案件175起,行政处罚203人,无一起行政复议诉讼。2022年第一季度,刑事案件同比下降26.6%,其中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同比下降31.7%;“零发案”小区6个,占辖区小区总数的26.1%。

  在打击预防违法犯罪的同时,向阳派出所努力为办事群众提供方便,为贫困家庭送去温暖。2017年以来,被中组部、中宣部评为“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被公安部评为“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并记“集体一等功”。

  在第一、二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的示范带动下,全区各地公安派出所紧紧围绕推进关口前移源头治理、做实整体防控重点管控、抓好便民利民“赢心”工程等重要任务,不断完善基层社会治理机制,全面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切实履行好维护辖区稳定、守护一方平安的责任,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5版:特别报道
   第06版:出彩
   第07版:兴安行动
   第09版:经济周看
   第10版:法治
   第11版:乌海
   第12版:锡林郭勒
种下法治“种子”
小警务温暖大民生
被执行人消极对抗被训诫
践行“枫桥经验” 守护一方安宁
追捕十余载 积案终告破
特事特办 暖民心
筑牢反诈“防火墙”
拓宽线索渠道 凝聚公益合力
共建平安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