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恶意支付6000元硬币

被执行人消极对抗被训诫

  □本报记者  李晗

  近日,被执行人王某提着一个大袋子来到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声称来支付案件执行款6000元。听说王某主动来法院交执行款,执行干警起初很高兴。但当打开手提袋时,却让在场所有的工作人员大跌眼镜:竟然是一大袋的硬币。

  事情的起因是这样的,王某经营装饰装修业务,付某给其承揽的工程做木工活,因王某拖欠付某劳务费6000元,付某多次催要未果将其诉至法院,判决生效后,王某仍拒不履行,付某无奈申请法院强制执行。

  执行法官起初认为该案标的不大,王某具备给付能力,便向王某送达了执行通知书,希望其自觉履行。但事与愿违,王某仍然拒不履行。根据案件情况,承办人对王某进行了网络资金冻结和采取限制高消费措施。于是,生活受限的王某气鼓鼓地拎着一袋子硬币来到执行局。

  王某并非生活困难,而是赌气恶意支付大量硬币,故意给法官和申请人增加更多不便。承办法官对王某的恶意行为当场予以训诫,告知其涉嫌妨碍司法将承担的后果。王某这才意识到了错误,接受了训诫,收回硬币并用现金支付了欠款。

  据海拉尔区人民法院执行局政委彭杰介绍,被执行人针对法院生效判决恶意支付大量硬币的行为,实际上是变相给法院及当事人制造麻烦的消极对抗行为。像这种消极对抗行为情节恶劣的,可以认定为《民事诉讼法》中规定的“妨害司法行为”,法院可根据情节轻重予以罚款、拘留,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5版:特别报道
   第06版:出彩
   第07版:兴安行动
   第09版:经济周看
   第10版:法治
   第11版:乌海
   第12版:锡林郭勒
种下法治“种子”
小警务温暖大民生
被执行人消极对抗被训诫
践行“枫桥经验” 守护一方安宁
追捕十余载 积案终告破
特事特办 暖民心
筑牢反诈“防火墙”
拓宽线索渠道 凝聚公益合力
共建平安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