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追捕十余载 积案终告破

  □本报记者  陈春艳

  7月28日,辽宁省阜新市王府镇某村,大雨倾盆、雾气弥漫。来自通辽市奈曼旗公安机关的4名刑侦民警蛰伏在一户农家附近的树林里,全身被雨水打湿,但眼睛依旧死死盯着那扇半掩的木门。终于等到时机成熟,一个身穿半袖短裤的中年男子出现时,几位民警一拥而上当场将其抓获。

  当日,该男子被民警押解回奈曼旗,一起尘封十多年的性侵案件也随之真相大白。

  2010年4月15日凌晨,奈曼旗某镇居民闫某和年幼的女儿早早进入梦乡,一名陌生男子手持尖刀从后门闯入。为了保护女儿,阎某在男子的威逼下就范……

  案发后,奈曼警方立即组织人员赶赴现场,采集相关生物检材,走访询问相关证人,但受限于当时的技术手段,案件未能及时侦破,侦查工作陷入僵局。

  十多年来,奈曼旗公安局始终没有放弃对此案嫌疑人的追踪。刑侦民警先后辗转通辽市、赤峰市、辽宁省阜新市等地,对犯罪嫌疑人可能的落脚点开展研判、抓捕工作,但因留存线索有限,始终未能取得突破性进展。

  今年6月“百日行动”开展以来,针对此案件,奈曼旗公安局成立专案组,组织办案民警依托旗局刑事科学技术室,利用现代科技手段,最终将侦查范围划定在奈曼旗、库伦旗以及阜新市太平乡、王府镇等周边重点区域。办案民警连续作战30余天,走访调查50余个村屯,采集样本700余份,平均驱车日行300余公里,终于从海量信息中挖掘出关键线索:阜新市王府镇于某有重大作案嫌疑。专案组第一时间前往阜新,在阜新警方的大力支持下,顺利将其抓获。

  经查,于某2010年左右经常在库伦旗、奈曼旗、阜新市周边务工,有驾驶机动车的技能,常年在外居无定所、游手好闲。特别是案发后,于某有意躲避抓捕、深居简出,在人烟稀少的山脚下潜伏了近十年。狡猾的于某到案后并未立即供述自己的罪行,而是百般狡辩,办案人员一边梳理案卷材料对其进行攻坚讯问,一边梳理周边地区未破的性侵案件。经过技术人员的缜密侦查分析,发现2009年8月份库伦旗李某被强奸案的检材信息与于某信息高度吻合,可以断定该案亦是其所为。

  随后,办案民警通过专业审讯,于某的心理防线逐渐崩塌,如实供述了十年前两起性侵案件的犯罪事实。目前,于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5版:特别报道
   第06版:出彩
   第07版:兴安行动
   第09版:经济周看
   第10版:法治
   第11版:乌海
   第12版:锡林郭勒
种下法治“种子”
小警务温暖大民生
被执行人消极对抗被训诫
践行“枫桥经验” 守护一方安宁
追捕十余载 积案终告破
特事特办 暖民心
筑牢反诈“防火墙”
拓宽线索渠道 凝聚公益合力
共建平安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