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无忧学堂丰富困境儿童假期生活

DIY微型生态景观课。
小朋友正在完成作业。
农业科普实验课。 (图片由田海波、许秋燕提供)
  □本报记者  赵曦

  “同学们,千万不要在没有大人陪同的情况下,去水域游泳,水域虽然凉爽,但是暗藏很多危险……”

  “假期是安全事故高发期,你们知不知道有什么危险的事情呢?”

  “不能用手触摸电线。”“不能在离开家人的情况下,随便做危险的事情。”

  ……

  “孩子们喜欢通过一个又一个故事,一次又一次交流,在轻松的氛围中学习安全防范知识。”假期无忧学堂的社工小刘说。

  这个假期,满洲里市民政局与安和智德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利用假期无忧学堂平台,通过讲故事、分析案例等方式,给困境儿童免费提供假期作业辅导、小组活动、社会融入、能力拓展、防溺水、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禁毒宣传等活动,为家长分忧,让困境儿童度过一个多彩快乐的假期。

  无忧学堂开班几天后,社工发现,很多困境儿童人际交往存在问题。

  “萱萱,你怎么不跟其他同学玩?”

  “我不认识他们,不敢跟他们玩儿。”

  为了让不善于沟通的困境儿童融入社会,社工们设计了一个提升人际交往能力的小游戏:让互不认识的孩子自由组合,在3分钟之内找到彼此相同的兴趣、爱好,并互相介绍经验或看法。

  起初,很多孩子都不愿意行动。后来,在社工的鼓励和帮助下,他们开始三三两两地交流起来。社工请组队的孩子们一起走到台上,展现自己的兴趣和爱好。渐渐地,他们放松了心态,乐于展示自己,也找到了好朋友。

  “通过这样的小游戏,困境儿童的人际交往能力提升了,表达能力提升了,自信心也增强了。”社工许秋燕说。

  困境儿童的课业辅导,也是假期无忧学堂关注的焦点。

  社工帮助孩子制定计划完成作业,根据孩子的期末考试成绩,提升成绩较弱的科目,预习新学期的课程。开设趣味英语课,在社工的带领下,通过课堂游戏的方式,帮助孩子们快速记单词、记语法。开设作文课,教孩子们审题、积累素材、观察生活。

  “听到孩子们朗朗的读书声,看到他们天真的笑脸,我们的疲惫和劳累都烟消云散了。”社工们笑着说。

  不仅传递文化知识,假期无忧学堂还开展了写好中国字硬笔书法课等课程,让困境儿童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通过丰富多彩活动,培养孩子们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培养善良正直的品格。

  假期无忧学堂开办于2019年,集社工服务、假期托管、儿童保护于一体,着力为困境儿童提供免费服务。今年,截至目前,已经服务困境儿童1223人次,惠及91个家庭。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广告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特别策划
   第06版:青春号
   第07版:出彩
   第08版:区域新闻
   第09版:经济周看
   第10版:法治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公益广告
笃行实践写青春
“英才计划”引领青少年智创未来
记者手记
走进科学营 放飞科技梦
水域救援
服务残疾人 干成大事业
无忧学堂丰富困境儿童假期生活
●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