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库伦旗“刮”起一股文明乡风

  □本报记者  薛来

  前几天,通辽市库伦旗茫汗苏木哈图嘎查牧民那顺巴雅尔一家人十分繁忙。原来,他家刚盖了新房子,为了新家的整体效果,一家人正忙着为新房子添置新家具。虽然各个汗流浃背,但他们的脸上却挂着抑制不住的笑容。

  那顺巴雅尔家是四世同堂的大家庭,他的母亲已经90多岁高龄,双目失明10多年,一直由夫妻俩精心照顾,儿子在小时候因为发高烧导致聋哑。虽然生活上充满变故,但是那顺巴雅尔夫妇并没有向生活低头,一家人勤勤恳恳,孝敬老人、关爱子女,用实际行动奏响了孝老爱亲、诚实守信的和谐乐章。

  “我们家几代人都是这样。到了我们这一代,也要把孝敬老人的好传统、好家风传承下去。”那顺巴雅尔笑着说。

  走进库伦旗先进苏木赵怀子嘎查,干净整洁的人居环境让人流连忘返。近年来,嘎查“两委”班子积极动员群众开展人居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行动,干部群众齐上阵,对村内生活垃圾、道路沟渠、卫生死角进行全面清理,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这几年村民的思想观念发生了很大转变,大家都积极做好门前‘三包’,嘎查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赵怀子嘎查党支部书记冯海峰介绍。

  在库伦镇固日班白嘎查,有一家特殊的“超市”,小超市不大,发挥的作用可不小。这家“超市”销售的商品与一般超市没什么不同,但购买方式却大不相同,这里流通的“货币”是“积分”。村民通过参与志愿服务、环境保护、孝老爱亲、团结邻里、移风易俗等活动赚取积分,用积分兑换生活用品。“得到这个积分很光荣、很自豪。主要是觉得做正能量的事得到了认可,还能通过劳动换东西,干劲儿就更足了。”正在用积分兑换面粉的村民包德森喜不自禁。

  如今,库伦旗“刮”起一股文明乡风。人们惊喜地发现,随着全旗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深入推进,乡风民风、人居环境、文化生活日益美起来,农牧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农牧民精神新风貌、乡村文明新气象正在为全旗乡村振兴事业注入强大力量。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5版:包头
   第06版:通辽
   第07版:兴安
   第08版:乡村振兴
〖看台〗
土地交给“田保姆”打理 农民当上“甩手掌柜”
农机通关
“王书记就是咱们的贴心人!”
〖速读〗
库伦旗“刮”起一股文明乡风
金秋收青贮 种养促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