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生态修复让额仑草原优美如画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刘克强 摄
如诗如画的额仑草原。刘克强 摄
灵动的蓑羽鹤。 刘克强 摄
  □本报记者  郭洪申  通讯员  皓月  敖力根

  “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早秋的额仑草原天高云淡,草海无边,色彩斑斓、如诗如画。

  在这优美画卷中,蓑羽鹤就是额仑草原上的精灵,给草原平添了生命的活力。蓑羽鹤是鹤类中个体最小者,对生态环境质量要求很高。从之前的形单影只,到现在的成群结队,蓑羽鹤对额仑草原的青睐,足以说明了额仑草原生态环境的保护成效。

  额仑草原处于科尔沁草原、锡林郭勒草原交汇处,是内蒙古自治区保存最为完整的原生态草甸草原之一。霍林郭勒市管理使用面积约805平方公里,有优质天然草牧场面积80万亩,湿地面积约6万亩及部分耕地、林地和其他用地30余万亩。草原上野生动、植物资源非常丰富,主要品种有草原鹰、猫头鹰、蓝翡翠鸟、沙斑鸡、野猪、黄羊、狍子、狐狸等10余种,其中还出现了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大鸨,二级保护动物鸿雁、灰头雁等已经形成固定种群。除此之外,额仑草原还有芍药、车前、柴胡、甘草、党参、山杏核等120多种中药材。

  “这几年生态也好了,除了风光我们还可以拍点鸟类,一来到额仑就让人感觉心旷神怡。”霍林郭勒市摄影家协会成员刘克强对记者说。鸟儿为何眷恋额仑草原?这与霍林郭勒市全力推进生态保护的举措密不可分。近年来,霍林郭勒市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将额仑国家级草原公园的打造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围绕退耕还草、全域保护的目标,着力绘就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画卷。

  内蒙古额仑生态集团董事长杨林祥介绍,自2021年开始,内蒙古额仑生态集团作为额仑草原(军马场区域)生态修复的实施主体,组织开展了额仑草原14万亩生态修复和退耕还草相关工作,其中2021年完成杂花苜蓿种植5000亩,完成中科羊草种植3130亩。2022年需完成生态修复11.7万亩,其中种植羊草、披碱草、冰草、苜蓿草、芍药等牧草10.03万亩及中科羊草1.67万亩,截至7月底,已完成全部生态修复工作。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区域新闻
   第06版:通辽
   第07版:云上103
   第08版:乡村振兴
包头稀土高新区: “引才聚智” 谋发展
信号满格 幸福“满格”
赤峰农牧业高质量发展步履铿锵
数字化赋能交通运输 打造便民贴心服务
生态修复让额仑草原优美如画
乌海首个“学习强国”线下体验空间启用
乌兰察布七苏木保税物流中心(B型)1月至7月进出口额增长近9成
高水平培训为高质量发展添薪蓄力
呼和浩特为失能人员撑起“保护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