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洞见】

让革命精神代代相传

  ◎韩笑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赴陕西延安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强调“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弘扬延安精神,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发扬斗争精神,为实现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而团结奋斗”,宣示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赓续红色血脉、传承奋斗精神,在新的赶考路上向历史和人民交出新的优异答卷的坚定信念。

  物印初心,精神永恒。延安是中国革命的圣地、新中国的摇篮,一间间普通土屋、一张张斑驳桌椅、一幅幅作战地图,凝结着老一辈共产党人对信仰的坚定、对人民的深情、对事业的执着。从伟大领袖毛泽东到无产阶级革命家朱德,从理想信念高于天的刘志丹到放弃了优越生活条件投身抗战的白刃、钟萍……一大批仁人志士甘冒出生入死之险、陷囹圄困苦之难、蒙丧亲失友之痛奔赴延安圣地,救国家和民族于危难之时。如今,延安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成为新时代永远传承的红色基因,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自立自强、拼搏奋斗。

  中国共产党走过了百年奋斗历程,又踏上了新的赶考之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前途光明、任重道远,必然有新的“雪山”“草地”需要跨越,必然有新的“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也更加需要用伟大建党精神和延安精神鼓舞斗志、指引方向,坚定信念、凝聚力量,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攻坚克难、奋勇前进。

  精神火焰,永久相传。广大党员干部要以伟大建党精神、延安精神等革命精神为滋养,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坚定立场。要永葆为民情怀,有盐同咸、无盐同淡,多做惠民生的大事、解民忧的实事、暖民心的好事,让人民群众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增强忧患意识,学会“看桅杆”,看得懂“桅杆”,保持“成绩在前不骄傲自满,曙光已现不盲目乐观”的优良作风,警惕前进路上的各种“黑天鹅”“灰犀牛”,图之于未萌,虑之于未有。要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坚决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和挑战,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要勇于自我革命,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真正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

  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责任无比重大,使命无上光荣。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传承革命精神,赓续红色血脉,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沿着革命先辈的足迹,乘着党的二十大东风,向着新的奋斗目标,出发!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广告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4版:草原全媒传播活动
   第05版:影像力
   第06版:青春号
   第07版:科技
   第08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家园
   第09版:经济周看
   第10版:法治
   第11版:评论
   第12版:公益广告
让快而好细而实勤而真成为新作风
始终保持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
“成绩单”出炉
物有甘苦,尝之者识 道有夷险,履之者知
多个人帮忙就多一份抗疫力量
让革命精神代代相传
从“刮腻子冠军”看新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