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来论】

从“刮腻子冠军”看新型人才

  ◎喻竹

  近日,浙江一学生“刮腻子”刮成世界冠军的新闻,引发众多网友关注。来自浙江建设技师学院的马宏达经过激烈角逐,摘得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抹灰与隔墙系统项目”比赛桂冠,实现了该项目中国金牌零的突破。

  说到砌墙、刮腻子、抹涂料等工作,人们在印象中都会把它们定义为粗活,技艺简单、没有专业技术含量,整天和泥水打交道,和传统意义上的人才相去甚远。但现实却不是这样,在强手如林、群英荟萃的职业领域“奥林匹克”赛场上,想要拿到金牌必定得下一番真功夫、练一手真技术、有一身真本领。“操作误差往往不能超过1毫米”,马宏达5年磨一剑,日复一日刻苦训练,靠着一股坚韧不拔、追求卓越的劲头练就高超的技术,刷新了国家最好成绩纪录。

  马宏达的“刮腻子冠军”,契合新时代的召唤,符合国家对于新型人才的定义与需求。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没有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就不可能实现高质量发展,实现不了高质量发展,就不可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我们除了要在高精尖、卡脖子的技术领域实现重大突破,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也应着眼农业、手工业等与人民福祉息息相关的领域,大力培养懂技术、有匠心、肯实干的可用之才。

  懂技术,助力产业升级。我国是农业大国,不管是推进农业生产机械化、降低生产成本,还是研发新品种,让农产品口味更好、产量更高,亦或是利用物联网、大数据、电商直播等技术助力农业推广,都需要更多掌握新知识、新技术的“新农人”加入,让科技更好助力传统技艺。

  有匠心,精心打造品质。专业敬业、精益求精、专注忘我的精神,是新时代人才的职业素养,也是一种人生价值观。匠心铸就非凡品质,各行各业若秉持工匠精神,以“绣花”的功夫打磨产品,人民的生活品质将得到实质性的提高;匠心也支撑着人才追逐梦想的步伐,只要脚踏实地、精工细作,终会有“技能成就梦想,技能改变命运”的高光时刻。

  肯实干,扎实取得进步。干是行动,实是态度,端正态度、用心去干才能干出成绩。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新时代的人才选拔要多注重埋头苦干的成效,少看些表面文章的报告;多倡导真抓实干的作风,少一份光说不练的虚假。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努力培养造就更多大师、战略科学家、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青年科技人才、卓越工程师、大国工匠、高技能人才”。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世界技能大赛上中国代表团的精彩表现,为加快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注入强劲信心和力量。期待有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不断涌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广告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4版:草原全媒传播活动
   第05版:影像力
   第06版:青春号
   第07版:科技
   第08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家园
   第09版:经济周看
   第10版:法治
   第11版:评论
   第12版:公益广告
让快而好细而实勤而真成为新作风
始终保持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
“成绩单”出炉
物有甘苦,尝之者识 道有夷险,履之者知
多个人帮忙就多一份抗疫力量
让革命精神代代相传
从“刮腻子冠军”看新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