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交好赤峰答卷

  □本报记者  魏那

  全面现代化,赤峰怎么干?结合赤峰实际,全市干部如何通过学、看、思,看到差距、找准问题、拿出办法?如何以新的使命任务统一思想意志、提振精神状态、凝聚强大合力,切实答好建设现代化赤峰这份新考卷?记者专访了党的二十大代表,赤峰市委书记万超岐。

  万超岐说,和全国、全区一样,党的十八大以来,赤峰市经济社会发展呈现稳中有进、进中提质的良好态势,经济总量逐年递增,发展质效稳步提高,民生福祉显著增强,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作为欠发达地区,与全国、全区相比,赤峰发展仍存在较大差距。以2021年为例,全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80976元,全区更是达到85422元,赤峰仅有49069元,是全国、全区平均水平的60%左右;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5128元,全区为34108元,赤峰仅为25748元,比全国、全区少了近10000元;全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为64.7%,全区为68.2%,赤峰仅为53.7%,比全国、全区分别低11个百分点和14.5个百分点。

  万超岐认为,认真分析赤峰市同全国、全区的差距,固然有人口基数大、农村牧区人口多等客观因素,更深层次还在于传统发展方式带来的结构不优、质量不高、驱动力不强等问题。从产业结构来看,产业偏传统,结构不优,主导产业链条不长、产品附加值低,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较小、势能不强、贡献率低,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还未建立起来。从驱动力量来看,创新能力不足,科技投入少、创新平台少、高端人才少、本土科研力量弱,科技工作同产业发展结合不紧密,科技成果转化能力弱的问题比较突出,创新引领作用还没有充分发挥。从城乡发展来看,城镇化率低,公共服务供给不均衡,城市方面市政设施不完善,生活配套设施不足,农村牧区方面交通、水利、通讯等基础设施仍有欠账,一些边远嘎查村存在“空心化”情况。从社会治理来看,法治思维和法治观念还没有完全深入人心,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主动性不高,信访维稳压力较大。这些都制约着赤峰高质量发展,影响着全面现代化进程,是我们必须回答和解决好的问题。

  万超岐说,解决好这些问题,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关键是要对标党的二十大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旗帜鲜明地把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提出的五大任务和自治区赋予赤峰的五个发展定位,锚定赤峰市第八次党代会明确的建设“六个赤峰”目标任务,采取针对性措施,补齐短板弱项,不断推进现代化。第一,经济发展更高质量。全力调结构、转方式,狠抓冶金、化工、能源、制药等传统工业转型升级和延链补链强链,培育壮大新能源、新材料、新医药等新兴产业,大力发展设施农业,加快推进奶业振兴和肉牛养殖加工产业,积极发展服务业新业态、新模式,构建具有赤峰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把创新作为推动发展的重要引擎,加快京蒙(亦庄·赤峰)科创产业园、赤峰产业创新研究院等创新平台建设,加大全社会研发投入,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双倍增”行动,努力打造蒙东地区区域性科创中心。第二,社会事业更加进步。在现有教育、医疗、卫生等社会事业发展的基础上,提升服务质量,强化保障能力,特别是巩固基础教育,办好高等教育,提升职业教育,健全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和应急体系,提高人民群众的便利度和满意度。发挥文化优势,打造文化品牌,大力推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和弘扬,加快推进红山文化遗址申遗工作,积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升全社会文明程度。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持续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第三,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坚持城市和农村协调发展,■下转第6版  ■上接第3版  着眼建设现代化区域性中心城市,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深入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全方位推进市政基础提级扩能、公用设施提档升级、公共服务提标扩面。把更多资源投放到农村牧区,尽快补齐农村牧区交通、通讯、水利、环境卫生等基础设施短板,扎实推进乡村建设行动,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第四,社会治理更加有效。围绕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认真、深入、系统研究存在的问题,从不同类型问题实际出发,运用法治化手段,用尽可能短的时间消化问题存量。加强普法教育、政策宣讲,以科学化、制度化手段遏制问题增量。高度重视各类社会风险管控,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为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第五,民生保障更加有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大民生保障力度,缩小城乡发展差距,突出城镇低收入人群、无业人员和城乡老弱病残、失独失养等重点群体,健全完善兜底保障政策措施,加强就业服务,让赤峰人民生活更加宽裕、更有品质。

  万超岐表示,交好这份答卷,关键在干部。我们将认真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关于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的决策部署,聚焦发展所需和民生所盼,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聚力提高素质,着眼适应现代化建设,大力推动干部解放思想、创新创造,把干部从不符合新时代发展要求的思维定式中解放出来,健全与现代化建设相适应的知识结构,提升干部履职能力。不断增强本领,教育引导各级党员干部保持斗争精神,敢于面对挑战,善于攻坚克难,会做群众工作,用精准的办法化解矛盾,用持久的韧劲推动工作,保障各项目标任务不折不扣落地落实。持续转变作风,认真解决“三多三少三慢”问题,驰而不息推动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落实,重拳整治“四风”问题,持续开展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工作,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让清风正气充盈赤峰大地。树好实干导向,围绕自治区党委把内蒙古五个方面形象立起来的要求,坚持以实绩论英雄,强化干部的报账意识、交卷意识、成果意识,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推动干部能上能下,塑造良好政治生态,以忠诚干净担当书写好全面建设现代化的赤峰答卷。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理论特刊
   第06版:要闻·广告
   第07版:云上103
   第08版:影像力
王莉霞实地检查疫情防控和市场保供工作
让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兴安盟首条500千伏“能源动脉”贯通
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交好赤峰答卷
用热血和青春守护边境安宁
内蒙古确保“吃粮买得到”“种粮卖得出”
老党员化身爱心大厨
烟火气渐浓
呼和浩特逐步恢复交通运输邮政快递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