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自治区“担当作为好干部”徐乃超:

用热血和青春守护边境安宁

徐乃超(左二)在帮助牧民干活。
  □本报记者  刘宏章

  每天一大早,迎着大漠缓缓升起的朝阳,驻守在阿拉善左旗银根边境派出所戍边夫妻警务室的民警徐乃超和妻子李文娜整理好内务,打扫完警务室,便深入牧区开展走访巡查工作。

  “最近这儿有什么情况?”“家里有啥困难需要我们帮助的?”每走访一户牧民,徐乃超夫妻俩都会认真询问登记,为守边护边积累翔实的第一手资料。由于辖区牧民居住分散,走访巡查一家牧户最近的10多公里,远的达30多公里,但对于徐乃超来说,这早已成为工作的日常。

  90后的徐乃超于2008年12月入伍,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在阿拉善艰苦偏远地区工作,先后担任机动中队战士、边防派出所战士、机关车队驾驶员等职,完成黄河巴彦木仁段抗洪抢险、阿拉善英雄会安保等大型执勤活动20余次,参与国际维和任务1次,并荣获联合国和平勋章、中国维和警察荣誉章。     

  2019年1月,伴随着公安边防部队集体转制,徐乃超由一名边防战士转改成为一名移民管理警察。今年年初,阿拉善边境管理支队决定在阿左旗边境地区组建抵边警务室,徐乃超得知这一消息后,第一个主动报名:“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就应该冲在前面。”

  李文娜原是阿左旗公安局指挥中心的一名辅警,由于徐乃超移民管理职业的特殊性,他们夫妻二人婚后一直聚少离多。得知丈夫的决定后,李文娜也主动向组织提出申请,决定陪着徐乃超去戍边。

  2022年2月,内蒙古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首个戍边夫妻警务室在阿拉善左旗银根苏木查干扎德盖嘎查正式组建,徐乃超夫妻俩正式担负起阿拉善左旗银根苏木3145平方公里边境管理区和103公里边境线的边境管理和治安管控任务。五间砖房支口锅,二人一狗一台车,戍边夫妻警务室成为中蒙边境线上的一道靓丽风景。

  戍边夫妻警务室地处偏远、交通不便,距离苏木85公里,距离最近的城市360公里,周边戈壁沙漠纵横,自然环境差,生活条件更差,饮用水要到20多公里以外去拉,取暖要靠自己烧锅炉,做饭仅有一个煤气灶,每晚睡觉前都要戴上口罩,防止夜里被风沙呛醒。他们早晨起来的第一件事,就是清理室内外的沙土。而像淋浴、空调、电视等日常生活基本所需,警务室根本不具备。“尽管自然环境和生活环境差,但也锻造了我们的意志,更坚定了我们扎根基层、卫国戍边的初衷与信念。”徐乃超说。

  警务室辖区盛产阿拉善奇石,每年都会有大量慕名而来的外地群众到边境地区偷挖捡拾,给边境管控带来了严峻挑战。徐乃超积极发挥警务前移优势,与解放军边防部队、苏木司法所、嘎查(村)委员会等相关职能单位签订联勤联建协议,布建一站式社会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模式,并建立建强各类群防群治组织,发动边民群众共同参与边疆治理,有效维护了边境辖区政治安全和治安大局稳定。

  在做好巡逻防控任务的同时,徐乃超夫妻二人扎实开展爱民帮扶活动,帮牧民浇梭梭林、喂羊和骆驼、剪驼绒,解决群众家庭纠纷、照顾留守儿童和孤寡老人……把一件件为民实事做在牧民心坎上。辖区牧民焦多文夫妇的儿女常年不在身边,两位老人靠养羊为生,由于年事已高,家中许多重活都干不了。了解情况后,徐乃超主动与焦多文夫妇结成帮扶对子,从饮羊喂羊、剪羊毛到盖圈垛草、清理羊圈,徐乃超夫妇定期上门帮忙。如今,两位老人逢人便夸:“警务室小徐两口子比我亲人还亲。”

  针对辖区地处偏远的实际情况,徐乃超与毕业于内蒙古医学院护理专业、具有医学专业知识的妻子商量后,积极向上级申请,在警务室建立了便民医疗室、便民商店,并协调阿拉善盟红十字会设立应急救护点,争取配备医疗器材20套,常用药品23种,生活物资500余件,让辖区农牧民享受到了小病就近就医和在家门口购物的便利。

  “作为一名移民管理警察,我热爱我的本职工作,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一定会守护好辖区的边境线和边境管理区,用实际行动践行好一名移民管理警察的责任担当。”徐乃超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理论特刊
   第06版:要闻·广告
   第07版:云上103
   第08版:影像力
王莉霞实地检查疫情防控和市场保供工作
让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兴安盟首条500千伏“能源动脉”贯通
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交好赤峰答卷
用热血和青春守护边境安宁
内蒙古确保“吃粮买得到”“种粮卖得出”
老党员化身爱心大厨
烟火气渐浓
呼和浩特逐步恢复交通运输邮政快递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