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有雄心壮志把总量做大、把家底攒足

  □正向平

  自治区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审议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展现了砥砺奋进的五年、踔厉奋发的一年自治区各项事业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勾勒了今后五年我区加快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壮阔前景,部署了今年全区主要目标任务和工作举措,振奋人心、温暖民心、提振信心,极大凝聚了2400多万各族人民谱写新时代内蒙古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强大力量。

  今后五年是内蒙古在新起点上加快发展、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时期。政府工作报告鲜明提出,通过五年努力,推动经济总量跨过3万亿元大关、发展质量迈上历史性台阶,“两个屏障”更加牢固,“两个基地”量质齐升,“桥头堡”作用充分彰显,让“模范自治区”这面旗帜绽放更大荣光。改革开放以来,在全区各族人民的接续奋斗中,内蒙古用32年使地区生产总值进入“万亿俱乐部”,用11年跨上了第二个万亿大台阶,到本届自治区政府任期结束时,就能够迈过第三个万亿大关。这个时期,是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五大任务全面落实的时期,是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为全国发展大局贡献更多内蒙古力量的时期,是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的时期,必将在内蒙古全面现代化建设进程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开局关乎全局,起跑决定后程。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即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左右,在实际工作中争取更好成绩;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6%左右,城镇新增就业20万人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能耗强度和减排指标按照国家要求安排。这些目标贯彻了党中央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的重要要求,统筹了稳与进、质与量、供与需、发展与保护、当前与长远、局部与全局等重大关系,既适应发展需求又符合转型要求,既是积极的又是稳妥的,彰显了加快发展、大抓发展的坚定决心。

  目标引领方向,实干成就未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自治区党委的团结带领下,全区上下拧成一股绳、劲儿往一处使,锚定五年方位加油干,咬定全年目标往前冲,树立雄心壮志把总量做大、把家底攒足,就一定能够开创内蒙古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内蒙古贡献。(执笔人:梁宇鼎)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要闻
   第05版:要闻
   第06版:要闻·广告
   第07版:评论
   第08版:经济周看
中国共产党内蒙古自治区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
王莉霞主持召开全区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
自治区十三届政协党组召开第一次扩大会议
“迎新春·共团结” ——铸牢中华民族 共同体意识书画会举行
“梨花颂”迎新春
有雄心壮志把总量做大、把家底攒足
我区推动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
提振信心,大干快上抓落实
锡林郭勒盟:确保“开门稳” 力争“开门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