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更开放的内蒙古拥抱更辽阔的世界

  ◎籍海洋

  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紧紧抓住国家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机遇,用足用活政策、充分发挥优势,在推动国家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建设上把握更大主动、取得更大成效

  巍巍国门下,一列列中欧班列加速驰骋,满载着货物向着目的地进发;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蓬勃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打开发展“新大门”;国际博览会、交易会现场,内蒙古展厅人气爆棚,吸粉无数……北疆大地冬意虽寒,却挡不住开放和发展的热度,内蒙古乘开放之势、聚发展之能,我国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活力十足。

  把内蒙古打造成为我国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是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之一,也是内蒙古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并以高水平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内蒙古历史上就是“草原丝绸之路”和“万里茶道”的重要枢纽和通道,如今更是中蒙俄经济走廊的重要节点、国家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重要门户。近年来,内蒙古联通内外的“交通网”越织越密,区域协作的“关系网”越扩越大,在“一带一路”上的“朋友圈”越来越广,这都得益于我区在不断扩大对外开放、全面加强区域协作、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等方面的不懈努力。

  立足实际,发挥优势,方能面向未来。要看到,我们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不少人一想到内蒙古还是会觉得很遥远、很闭塞,这也从侧面反映出我们的区位优势还没有完全转化为经济优势,开放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自治区党委提出要“把国家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打造得巍然蓬勃”。全区上下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紧紧抓住国家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机遇,用足用活政策、充分发挥优势,在推动国家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建设上把握更大主动、取得更大成效。

  眼界决定境界,高度决定深度。以更大气魄扩大开放,必须登高望远、谋深抓实。要强化开放意识、做大开放平台、拓宽开放通道,着眼打造国内大循环的重要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支点,在推进招商引资、发展开放型经济、建设开放口岸和开放通道、优化营商环境、加快发展泛口岸经济等方面下大力气、花真功夫。要全力以赴把内蒙古打造成为联通内外、辐射周边、资源集聚集散、要素融汇融通的全域开放平台,夯实开放型经济发展的载体支撑。

  门不开风不来,人气不聚上不来。以更大气魄扩大开放,必须开阔视野、主动作为。既深化与俄蒙的合作,又拓展与东盟、欧洲等国家的合作,鼓励贸促机构、会展企业线上线下举办境外展会,帮助外贸企业拓市场、拿订单,带动企业勇于走出去,把内蒙古乃至全国的产品卖出去;融入国内循环要更加主动,全面加强与京津冀、苏浙沪、粤港澳及成渝、辽吉黑等区域的合作,加紧推动签订协议事项落地,为内蒙古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活力。

  做好对外开放文章,内蒙古发展前途无量。新征程上,让我们风樯阵马、昂首前行,奏响扩大开放的冲锋号,提振开放发展的精气神,在全方位融入国内国际市场中厚植新优势、积蓄新动能,让更开放的内蒙古拥抱更辽阔的世界。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要闻
   第05版:要闻
   第06版:要闻·广告
   第07版:评论
   第08版:经济周看
让更开放的内蒙古拥抱更辽阔的世界
当好身先士卒“领头雁”
国家公园体系建设
天视自我民视 天听自我民听
智能电视应摒弃 “套娃式充会员”模式
让春节年味更浓、烟火气更盛
走访慰问要在走实走心上多下功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