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当好身先士卒“领头雁”

  ◎李昱

  被称为“延安五老”之一的林伯渠同志曾任陕甘宁边区政府主席。开展大生产运动时,他身体力行率先开荒,近处的地开垦完了,就扛着镢头到远处找荒地。有人劝他,工作忙、年纪又大,别人帮着多种点,就能完成他那份了。林伯渠严肃地说:“我是边区政府主席,要求别人做的,我自己首先要做到。我不完成生产任务,怎能要求别人?”

  领导方法千万条,带头表率是第一条。现实中,领导干部是喊一声“跟我上”,还是吼一嗓“给我上”,境界和意义都有着天壤之别。领导干部是工作中的中坚力量,是单位的“领头雁”,是凝聚队伍、攻坚克难的主力军,其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无形中在营造一种风气,提倡一种追求,引导一种方向。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国家建设、改革开放时期,我们党之所以能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一条最根本的经验就是领导带头、率先垂范。

  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领导干部带头,就要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真正放下架子、沉下身子、拉下面子,把调查研究作为基本功,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了解情况、解决难题。只有多用“身影”少用“声音”,多靠“表率”少靠“表态”,带头深入调研、摸清实情,变“给我干”为“跟我干”,才能一呼百应、群而效之,真正把群众所想所急所盼发现出来并解决好,把群众创造的经验总结出来并付诸实践,不断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动人以言者,其感不深;动人以行者,其应必速。”领导干部带头,就要真抓实干,在实干中体现领导能力,在实干中展现岗位追求,在实干中实现人生价值。要带头干,一级干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要一起干,为干事者撑腰,让干部在一线义无反顾担当,大家拧成一股绳,团结一致往前冲。要具体干,铆足“定一件、干一件、成一件”的拼劲,盯具体、具体盯,盯现场、现场盯,让重实践、重实绩、重实干的导向,深入人心、化成行动、形成自觉。

  古人曰:“受命之日,寝不安席,食不甘味”。对领导干部来说,为官本身不是事业,为官一任、造福一方才是事业。凡是有利于党和人民的事,领导干部就要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大胆地干、坚决地干。躬身践行、做好表率,既领之,又导之,既当好指挥员,又当好“施工员”,以舍我其谁、敢于担当的气概,去啃最难啃的骨头、去解最复杂的难题、去攻最困难的“堡垒”,唯有如此,才能立身为旗、立行为范,干出业绩、做出成效。

  率军者披坚执锐,执戈者方能战不旋踵。应对新形势,面对新任务,领导者勇当表率,敢做标杆,冲在前面,干在实处,就能形成上行下效、整体联动的“强磁场”,推动事业不断向前、实现更高的目标。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要闻
   第05版:要闻
   第06版:要闻·广告
   第07版:评论
   第08版:经济周看
让更开放的内蒙古拥抱更辽阔的世界
当好身先士卒“领头雁”
国家公园体系建设
天视自我民视 天听自我民听
智能电视应摒弃 “套娃式充会员”模式
让春节年味更浓、烟火气更盛
走访慰问要在走实走心上多下功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