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来论】

走访慰问要在走实走心上多下功夫

  ◎陈书

  每逢春节来临之际,各地各单位都要开展温暖人心的走访慰问活动,给困难群众送去党和政府的关心,让人切实感觉到如火暖意。开展走访慰问,就如同架起了一座党群“连心桥”,进一步拉近了党群干群关系,畅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然而在个别地方,这样的走访慰问却走了样:有的开展“蜻蜓点水”式走访慰问,走访“一送了之”、慰问“点到为止”;有的开展“集中扎堆”式走访慰问,在时间和规模上过度集中,在形式上扎堆拍照留痕,看似轰轰烈烈,实则形式大于内容,很难深入人心。这种来也匆匆、去也匆匆的关心关怀就像“一阵风”,一番急匆匆地慰问后就没了下文,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还是得不到解决。

  如果走访慰问只是集中于某个时间点,而少了后续的系统性研究、跟进式服务,或者止步于走一走、看一看,就会让走访慰问沦为好看不中用的“花架子”。毕竟,走访慰问的真正意义并不在于表面化的物质关怀,而在于与群众常态化的交流互动,为群众解难纾困,向群众问计问策,深化与群众的鱼水之情,这才是走访慰问的不变初衷。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走访慰问有没有真走心、走真心,人民群众最有发言权。一场饱含温情的走访慰问,不能只是人到场了、话带到了,更不是拍照留痕就了事,而是通过“点对点”的调研、“面对面”的交流,了解被慰问者的具体需求,了解民生民情,为后续深入研究为民之策、做实利民之事做好铺垫。只有与慰问对象敞开心扉话家常,才能够“慰”在群众心里,“问”出金点子、好计策,这才是走访慰问的真实内涵。

  走访慰问必须要有“下回分解”。要坚决克服“交差心态”“作秀心理”,杜绝“形式慰问”“赶场慰问”,切实转作风、转观念,努力在走深走实走心上下功夫、用实劲;坚持带着感情“问”、带着问题“问”、带着责任“问”,在走访慰问中进一步走好群众路线,让走访慰问始终饱含泥土气、乡土情,从走访慰问中原滋原味地了解群众的真情实感,深入系统地吸纳解决问题、化解难题的方法策略,努力畅通群众渠道,不断纠正为官从政偏差。

  把走访慰问融入到日常联系服务群众中去,既要在关键节点上深入开展走访慰问,还要下足日常绣花功夫,针对历次走访慰问发现的问题、群众日常反映的问题,持续开展电话回访、常态化实地走访等工作,切实做实后续跟踪问效,做到群众的急难愁盼事不解决不松手。把走访慰问和日常调研贯通起来谋划推进,让两者互为补充、互为表里,确保群众的事件件有回声回应、事事有研究谋划,不断做深做实后续文章,让走访慰问持续在线、永不掉线。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要闻
   第05版:要闻
   第06版:要闻·广告
   第07版:评论
   第08版:经济周看
让更开放的内蒙古拥抱更辽阔的世界
当好身先士卒“领头雁”
国家公园体系建设
天视自我民视 天听自我民听
智能电视应摒弃 “套娃式充会员”模式
让春节年味更浓、烟火气更盛
走访慰问要在走实走心上多下功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