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给建筑穿“绿衣” 让城市更低碳

远景现代能源装备制造项目。
  □本报记者  李永桃

  置身呼和浩特市中海地产河山大观被动式超低能耗绿色建筑示范项目样板间,24度室温、35%湿度让人倍感舒适。

  “项目采用多项节能技术,其中一项是在室内嵌入新风冷热源一体机,加带高效热回收系统,通过新风、制热、制冷、净化等一体化功能,以更少的能耗保障室内舒适健康环境。与普通75%节能建筑相比,项目每年共减排约1247.43吨CO2,减排幅度达到30%,每年节约标煤约451吨,可以有效减少不可再生资源的消耗,缓解能源短缺的压力,是名副其实的绿色建筑。”中海地产呼和浩特市公司设计总监金阳说。

  “项目的成功经验为超低能耗建筑技术在内蒙古及严寒气候区大规模推广应用,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和借鉴作用,超低能耗技术体系是城乡建设领域实现资源全面节约集约目标的有效技术路径。目前,该项目已成功入选住建部2022年‘科学技术计划项目’。”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有关负责人介绍。

  绿色建筑是指在建筑的全寿命周期内,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和减少污染,为人们提供健康、适用和高效的使用空间,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建筑。

  推进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发展,是推进节能减排和应对气候变化的有效手段,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增加人民群众获得感的重要内容,对于建设节能低碳、绿色生态、集约高效的建筑用能体系,推动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绿色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战略意义。

  早在2020年,我区制定了绿色建筑发展行动计划,确定了2020年绿色建筑发展50%的目标和重点任务,全区14个盟市均制定了绿色建筑发展实施方案细化落实。2021年,全区制定印发了《2021年内蒙古自治区绿色建筑发展行动计划》,明确了绿色建筑发展时间表、路线图。同年,自治区政府出台《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发展的实施意见》(内政办发〔2021〕21号),提出了2022年及2025年发展目标:要求《内蒙古自治区民用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发展条例》确定的“四类”民用建筑按照一星级以上绿色建筑标准设计建造,鼓励其他房地产开发项目建设高星级绿色建筑,集中连片建设一批星级绿色建筑、绿色生态小区。

  2022年,全区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发展工作得到深入推进。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制定印发了《内蒙古自治区“十四五”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发展专项规划》《2022年全区绿色建筑发展专项行动计划》等;落实新建建筑节能标准,印发文件全面贯彻执行《建筑节能与可再生能源利用通用规范》国家标准,加强建筑节能监管,落实碳达峰碳中和决策部署,推动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降低建筑碳排放,全区城镇新建建筑全面执行居住建筑75%、公共建筑72%的节能标准。

  规划引领、政策推动、法规保障,我区不断发力,促进全区绿色建筑由点到面、由单体向规模化发展。

  2022年,全区城镇总体规划区内新建建筑全面执行绿色建筑标准,竣工面积1579.1万平方米,占全部建筑竣工面积的81.3%,同比提高16.8个百分点;全区新增绿色建材推广应用面积537.5万平方米。呼和浩特市、鄂尔多斯市被列为国家政府采购支持绿色建材促进建筑高品质提升试点城市;全区新增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面积466.7万平方米。

  绿色建筑正渐入我们的视野。已经投用的内蒙古自治区儿童医院、妇产医院、妇幼保健院外迁合建项目就融入了绿色建造及装配式施工等先进理念,在提升项目生产效率、提高建筑质量、缩短工期、降低建造成本等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

  “今年,我区继续贯彻落实《内蒙古自治区民用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发展条例》《绿色建筑标识管理办法》《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发展的实施意见》《内蒙古自治区城乡建设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内蒙古自治区推动城乡建设绿色发展实施方案》等有关法规标准政策文件要求,完善全流程监管机制。持续开展绿色建筑创建行动,制定2023年专项行动计划,确定工作目标以及工作步骤、重点工作内容等,提高绿色建筑竣工面积占比。制定《内蒙古自治区绿色建筑标识管理实施细则》,做好绿色建筑标识分级管理工作,推进高星级绿色建筑发展。推动自治区绿色建筑标识管理信息系统建设。”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有关负责人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要闻
   第05版:青春号
   第06版:要闻
   第07版:科技
   第08版:市场监管
   第09版:经济周看
   第10版:公益广告
   第12版:先锋
给建筑穿“绿衣” 让城市更低碳
八面点经
释放消费潜能, 今年内蒙古怎么干?
项目复工 燃气到家
精准落实货币政策 突出做好“三稳”工作
金融“活水”润泽 重点工作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