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说:读书让青春更精彩

  □本报记者  刘志贤  实习记者  朱媛丽

  如何让广大青年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从选书到读书,从品书到荐书,从阅读到收获,广大青年在阅读中汲取力量,让青春更精彩。

  近日,在自治区教育厅指导的网络思政名师培育项目——《青年说》谈话类栏目中,栏目主创团队负责人内蒙古大学交通学院团委宣传科科长莫伶组织学生开展了一次以读书为主题的畅快讨论,让我们一起来聆听当代青年的读书故事吧!

  多读书:照亮认知之门

  “多读书给了我自信。我参加辩论赛的时候,之所以游刃有余应对自如,源于我把读过的书中观点、故事化作我的论点。那个时刻,我觉得读书太重要了。”内蒙古大学交通学院超大号辩论社社长熊坤首先分享他的读书感言。

  “书籍给予我知识和力量。深夜时分,我思考人生,回看过去,我不再为琐事感到焦虑、烦躁、害怕,这份平和的心态缘于我一直坚持读书。通过书籍看世界,我认知了世界,减少了焦虑。”内蒙古大学交通学院工程管理系工管2101班学生杨子涵说。

  内蒙古大学图书馆读者协会负责人周方雨说:“书到用时方恨少。在经历某些事情的时候,我可能会联想到之前,我读过的哪本书里出现过类似的故事,这为我做选择,提供了方法和路径。”

  读好书:启迪青春之旅

  熊坤给朋友分享自己喜欢的一本书——莫言先生所著的《生死疲劳》。

  他说:“我喜欢作者叙事的史诗感和画面感。我通过书中主人公西门闹的视角见证蓝脸一家三代人的悲欢离合、喜怒哀乐。当主角西门闹最终转世为人时,他说出,我的故事从1950年1月1号开始讲起,让我感到强烈震撼,那种史诗感让我感到佩服。”

  “读《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这本书时,我感觉到作者逐渐强大起来的内心,给了我力量。我觉得一个人的人生一定要活出自己的精彩,找到自己的方向,就像这本书说的要飞往自己的山峰。”杨子涵之所以推荐这本美国新人作家塔拉·韦斯特弗的自传体小说,是因为从书中她汲取了前行的动力。

  “去年我认真读完了《人类群星闪耀时》这本书,它描写了历史上14个伟大的人物,记录了影响人类文明的14个历史瞬间,给我的感觉是历史才是真正伟大的作家,它的这种架构让我感到很震撼。”周方雨推荐的是斯蒂芬·茨威格的传记名作之一,他说,读史明智,鉴往知来。智慧不够,读书来凑,他被书中极富感情的优美文字深深吸引。

  善读书:成就美好人生

  “我最喜欢坐下来认真读一本书,捧着一本纸质图书近距离阅读,就是与读者的一次深入思想交流。”熊坤分享着他的读书习惯。

  杨子涵也喜欢读纸质书,偏爱关于人生思考的书籍。她说:“我希望从中获取人生道理,少走弯路,给青年人人生启迪。”

  杨子涵还淘喜欢的二手书,她说:“我翻开二手书籍,看到上一任主人的勾画、折角、批注等,感觉如同跟他们沟通,有的时候还会产生情感共鸣。”

  周方雨的读书心得是:“真正要读一些好书,至少要规划出大段时间来进行深度阅读,把心沉进书里,慢慢积淀自己,用读好书、善读书成就美好人生。”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
~~~
~~~强国宣言:“少年儿童是祖国的花朵,是民族的希望。我要创新少先队服务方式,搭建有温度的载体,引导少年儿童传承红色基因,鼓励他们争做新时代好队员。”
~~~
~~~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要闻·专题
   第05版:草原全媒传播活动
   第06版:青春号
   第07版:科技
   第08版:影像力
   第09版:经济周看
   第10版:法治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出彩
年轻的朋友,有心事?24小时,我在!
科技赛事为青少年 插上创新之翼
引领少年儿童争做 新时代好队员
用京剧唱响新时代消防精神
青年说:读书让青春更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