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唐飚:选择了这份职业就要努力干好

  文/《内蒙古日报》记者  白  雪

  每天清晨,当人们还睡眼惺忪时,唐飚早已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开始检查疏通公厕、清理化粪池。

  今年44岁的唐飚,是包头市九原区环卫局的一名清掏工人,自2005年进入环卫局后,始终坚守在一线,从事垃圾清运工作4年,清掏清吸工作9年。13年来,“既然选择了这份职业,就要努力将它干好”是他常挂在嘴边的话。唐飚所在的小组加他一共4个人,要负责九原区80多个旱厕、近70口污水井的清洁以及辖区内多个化粪池的定期吸污工作。这些厕所在什么位置,按什么次序清掏,遇到棘手的“堵点”用什么工具最合适,唐飚“摸得门儿清”。

  “这些外表看上去普通的下水井,其实是公厕专用的化粪池。”唐飚指着一个井盖说。他先用工具将井盖撬开,然后将清污车的长管子下到井里进行吸污。他每天吸厕所至少七八趟,吸化粪池,要十一二趟。

  炎炎夏日,清掏工作有着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随着夏季温度的升高,旱厕内的臭味也愈加刺鼻,令人窒息。许多人如厕后都是捂着嘴、捏着鼻快速离开。粪便外溢、污水横流、蛆虫如麻更是常有的事。唐飚经常是顶着30多摄氏度的高温,把粪便和污水清理干净,忙得顾不上拭去喷溅在身上和嘴里的粪水。

  到了冬天,最麻烦的就是清掏旱厕。粪便堆积冻硬后很难清掏,特别是遇到厕位窄的旱厕,每清理一次就像是一场“战役”。九原区沙河镇韩庆坝村的厕所少,如厕人数多,所有厕所几乎都要每天清掏。普通工具对冻硬后的粪便几乎无计可施,唐飚就带领同事制作得力的工具。开始制作的小铁棒重量有几斤,可依然难以清扫,他们逐渐改进至20多斤,才能顺利将粪便清掏干净。虽然室外温度低至零下20多摄氏度,可唐飚和同事们却因频繁挥动20多斤的铁棒而汗流浃背。每天超负荷的清掏作业结束后,唐飚胳膊无力,经常手抖到端不稳饭碗、水杯。

  清理旱厕、化粪池,不仅苦、脏、累,也是一项有危险的工作。有些化粪池积聚着大量的沼气、硫化氢、一氧化碳等有毒有害气体,极易造成人员中毒、沼气燃烧、爆炸等事故,有的化粪池和下水道里还沉淀有碎玻璃碴、废旧金属等杂物,稍不注意就会划伤手脚,造成感染。

  谈到工作中遇到的困难时,唐飚坦言:刚上班时,亲朋好友的不解是每天最大的挑战。有人说:“这么年轻的小伙子,干点儿啥不好,咋想起来干这个”,甚至还有人指着他对孩子说:“你要好好学习,不然长大后就要和他一样了!”诸如此类轻视的话语听的很多,但他却不以为然:“工作不分贵贱,我用自己的双手劳动,创造我自己的幸福,和任何工作在基层岗位上的人一样,没有什么不同!”

  长年累月工作在清掏清吸岗位上,让他的嗅觉不再灵敏,身上总有去不掉的异味。可他丝毫没有怨言。

  13年来,唐飚几乎没有休过一个完整的节假日,经常是除夕阖家团聚时,他仍坚守在工作岗位。他的手机24小时开机,以便随时接受任务赶赴现场。他踏实的工作作风赢得了领导的表扬和群众的赞赏,并先后获得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章、包头市“优秀城市美容师”、包头市“最美环卫工人” “全国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劳动模范”等荣誉。

  唐飚用自己的青春,坚守一份职责,做好一件事,换来城市的文明与洁净。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宁愿一人脏,换来万户净”的奉献精神。他说:“我知道这个行业辛苦,还会被一些人瞧不起。可我不能看不起自己,我就是要用勤劳的双手努力为大家创造一个干净、舒适的生活环境。”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内蒙古·综合
   第03版:内蒙古·首府
   第04版:新报热线
   第05版:内蒙古·摄影
   第06版:首府看点
   第07版:要闻
   第08版:声音
   第09版:中国·综合
   第10版:世界·综合
   第11版:专题
   第12版:娱乐汇
   第13版:草原往事
   第14版:健康
   第15版:读书
   第16版:体育·综合
唐飚:选择了这份职业就要努力干好
刘愿庵:此身纯为被压迫者牺牲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