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你好,“蓝朋友”!

  我们是小小消防员
  我也来试试
  讲解消防救援器械使用方法
  参观消防车
  8月4日,北方新报小记者走进内蒙古消防救援总队训练与战勤保障支队,与身着火焰蓝的“蓝朋友”们亲密接触,穿上消防服,体验内务整理,参观消防车辆和装备,学习救护自救知识,观摩训练。

  当日,走进消防员宿舍,床上整齐摆放着“豆腐块”被子,脸盆、鞋、毛巾摆放方向一致,这让小记者们特别崇拜。于是,消防员手把手教怎样将被子叠出“豆腐块”,小记者们谨记秘诀,上手体验。“这是日复一日的训练成果,孩子们能做成这样已经很不错了。”看到小记者们叠的被子,消防员笑着说。

  随后,小记者们参观了消防车辆和装备,学习体验心肺复苏救护。出任务时使用的救援器械、装备被摆放在消防车前,让小记者们大开眼界。

  “这是切割机,主要用于切除障碍物,救助受困人员,根据功能不同,有的用于切割木质障碍,有的是车门之类的金属障碍物。”现场,消防员详细介绍消防救援器械、装备,并通过演示,让小记者们加深印象。

  这个环节中,小记者们穿上消防服和戴上头盔,体验了一把“我是小小消防员”。不过,大多数小记者仅穿了一两分钟,就大呼太热,闷出一身汗。“只穿一会就热得受不了,不知道消防员哥哥们一连几小时穿着,是怎么挺过来的……”小记者张懿宸对消防员的敬意又多了几分。

  在体验心肺复苏救护环节,一位工作人员告诉小记者们,在心肺复苏救护中,有一个“黄金4分钟”法则,患者发病后4分钟,抢救成功率高,是打开生命之门的关键节点……小记者们一边认真听讲,一边将学到的知识牢记心里。

  在现场提问环节,小记者们提出一个问题:“消防员哥哥,你们难道不怕死吗?”新训团队一中队中队长邸儒力沉默片刻,给出了答案:“首先,我们是一支敢于吃苦、敢于打硬仗的队伍。进入这个队伍,必须要有责任感和使命感,保护老百姓的生命财产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

  邸儒力表示,他希望小记者们通过今天的体验,深刻理解“蓝朋友”的工作和使命担当,将来有机会加入“火焰蓝”队伍,成为一名光荣的消防员,一起为人民服务。

  文·摄影/草原全媒·北方新报记者  郝儒冰  首席记者  牛天甲

  实习生  陈朝阳  周子琪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发布
   第03版:首府
   第04版:小记者
   第05版:小记者·习作
   第06版:特别策划
   第07版:要闻
   第08版:读书
   第09版:九州
   第10版:环球
   第11版:热度
   第12版:健康
   第13版:风铃
   第14版:声音
   第15版:娱乐
   第16版:体坛
你好,“蓝朋友”!